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善於網聚人

葉 帆

2017年04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善於網聚人(思想縱橫)

  十幾年前,互聯網行業有一句響亮的廣告語:網聚人的力量。十幾年過去了,互聯網在突飛猛進發展,我們對互聯網的認識也越來越深刻,其中重要一點就是:互聯網的價值在於網聚人,互聯網的力量也在於網聚人。互聯網以極為便捷的方式把人連接在一起。正因為網聚了人,才網聚了信息、資金、商品、文化等。我們黨要更好興黨強黨、更好治國理政,必須用好互聯網的力量。習近平同志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運用好互聯網的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性是政黨的本質屬性。什麼是政治?毛澤東同志說: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敵人的人搞得少少的。習近平同志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可見,政黨強不強,主要看能不能凝聚人。從這個角度看,互聯網網聚人的力量與政黨凝聚人的力量是高度契合的。今天,互聯網的發展使大多數人都成了網民。2016年,我國網民已達7.31億,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因此,今天我們黨要凝聚人,必須善於網聚人,這無疑是互聯網時代的強黨之道。

  網聚人,首先要網聚黨員。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把人組織起來,必須先把人連接起來。互聯網連接一切的特性為強化黨的組織性提供了全新視域。我們黨有近8900萬名黨員,黨員大部分也是網民,網聚這麼多黨員的力量,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黨就會無比強大。當前,互聯網通過“互聯網+”重組著經濟社會發展的各種要素,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整個社會運轉的“操作系統”。但在黨建領域,互聯網更多的還只是作為一種工具和手段而非理念和思維,還處於“+互聯網”階段而非“互聯網+”階段。新形勢下,按照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目標,運用互聯網理念和思維優化黨的建設各種要素的配置,可以進一步提高黨的動員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等。這些方面,空間廣闊,大有可為。

  網聚人,更重要的是網聚人民群眾。習近平同志指出:“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系群眾呢?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當前,在現實空間之外還存在一個網絡空間。網絡空間活躍著一個個揭掉現實身份標簽的“自由人”,他們連接在一起分享、互動,重構各種關系。網絡空間未來的發展可能會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成為黨治國理政中的關鍵變量。我們黨強不強,不能隻看在現實空間的凝聚力,還要看在網絡空間的凝聚力。在網絡空間網聚人的力量,這是互聯網時代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題中應有之義,根本要求是以我們黨為核心形成同心圓。運用互聯網理念和思維,用好互聯網平台和渠道,形成“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局面,黨何愁不強?

  互聯網正在深刻改變時代,我們必須把建設網絡強黨作為緊迫課題。如此,我們黨就能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成為時代的引領者。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