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第四次金融浪潮與中國機遇

伍聰

2017年04月18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在歷史的長焦鏡頭中,大國崛起總是與技術革命同步。與此同時,無論是工業革命、電氣化革命還是后來的信息革命,都伴隨著金融制度創新。金融制度的變革,為技術革命提供了資本動能和市場基礎。一定程度上,沒有金融革命,就難以發生技術革命﹔有了金融的支撐,才可能發生技術革命﹔有了技術革命才能造就世界強國,這便是金融變革、技術創新與強國更替之間的制度性聯系。在這個交替循環的過程中,金融與創新相伴相生。

第一次金融浪潮是17世紀末中央銀行與商業銀行體系的出現,世界上首家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的建立開啟了全球第一代金融革命,中央銀行和商業銀行共同構建的銀行融資體系,為工業革命源源不斷輸送資本燃料和動力,在資金與技術雙重推動下英國成為19世紀全球頭號強國。

第二次金融浪潮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投資銀行的興盛,在此之前的金融業認為離開創業者的股權是沒有價值的。以投資銀行為主體的市場主導型金融體系,具有天然的資本運營能力,實現了資本的市場化流動及股權的有效配置,並借此主導五次並購浪潮,淘汰落后產能,推動經濟結構優化。以規模經濟為主體的電氣化革命在美國完成,第二次工業革命讓美國成為20世紀的強國。

第三次金融浪潮表現為20世紀末風險投資的方興未艾,風險緩釋手段從實體抵質押變換為預期產業前景,18個月內就可以完成一代信息技術更新換代,金融業與技術開發者共享其中的收益。風險投資體系支撐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奠定了信息產業基礎,培育其迅速成長為美國新經濟的支柱。因此,風險投資體系及其創新對於美國的持續發展具有巨大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回顧歷史可以發現,一種技術創新從出現到普及必然有對應的金融邏輯,沒有資金的支撐和保障,技術無法獨自存活。任何重大的創新都是在偶然中尋找必然,金融的使命不僅在於輸送了多少資金,還在於能容忍多少試錯、承擔多少風險。每一次金融浪潮不僅是創造新型金融機構,更重要的是金融機構對待風險的態度發生了改變。

當前,由互聯網金融推動的第四次金融浪潮,是又一次嶄新的金融形態,是一場新的金融革命,“風險—收益”邏輯已與傳統金融業迥異。傳統金融業追求“風險—收益”配比,認為世界上資金都懼怕風險。但在另一個維度,如果資金量足夠小,邊際效用小到忽略不計,這種資金就會完全忽略風險,目標是以極小的資金博取極大的收益。互聯網金融的核心要義正在於此,其融資來源是“碎片化”的資金,碎片化資金的特點是小,進而可以在最大范圍動員資金、在最大限度上承擔風險。碎片化資金自古有之,但之前無論對所有者還是融資者都不重視,金融技術和信息技術也不支持碎片化資金的收集。從第四次金融浪潮開始,互聯網金融通過互聯網技術的工具,整合了碎片化資金,風險可能被金融業忽略,所以這是金融業的一次革命。

當前中國的金融改革正逢第四次金融浪潮,某種程度上表現為互聯網金融沖擊下的漸進性金融制度變遷。可以預見,中國金融制度和金融體系的重構,既包括“互聯網金融”,即新興的諸如P2P、眾籌等互聯網金融新業態,也包含了“傳統金融的互聯網化”,即互聯網對傳統金融進一步改造和升級。最終,將傳統金融和互聯網金融有機結合,實現同源共生、相互補充、合作共贏的新型金融體系,體現了經濟發展新常態下中國金融發展的新形態和新演進。

300年前英國的商業銀行體系,100年前美國的投資銀行體系,20年前的風險投資體系,都是通過金融創新推動了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在第四次金融浪潮中,互聯網和金融是中國邁向一個現代國家的兩大重要動力,兩者的融合將會產生博大的能量,也將為我們贏得發展的新機遇。因此,運用正確的方法論推動中國金融的改革,完善金融體系,這將是中國走向世界強國的重要路徑。

(作者:伍聰 系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蘊含國家網絡治理的“五觀”

姜春雲:論人民公仆與人民群眾的關系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的四大內涵和四大制高點

新形勢下領導干部應具備“八個擔當”

十八大以來公務員心態有何變化

隻有“治黨有力”才能“治國有方”

全面從嚴治黨也要“嚴”中有“愛”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圍獵”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發展中的中國特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