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實現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

謝新洲  田  麗

2017年04月18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時代,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去年4月19日,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講話深刻把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對建設網絡強國作出戰略部署,與其他相關重要講話一起構成了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加快實現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

建設網絡強國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內在要求

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國家都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把互聯網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互聯網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綜合國力競爭中的重要作用。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我們黨和國家對互聯網的認識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經歷了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最初我們是將互聯網作為一種技術,然后認識到互聯網是一種媒體、一種產業,再到現在認識到互聯網是人類生活的新空間。將互聯網作為人類生活的新空間,是我們在網絡觀上的一次飛躍。因為隻有將互聯網作為人類生活的新空間,才能從人類生活空間拓展的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把發展網絡空間擺在與其地位和作用相稱的重要位置。從世界歷史發展進程看,空間拓展總是伴隨著國際秩序變革。比如,人類生活空間從陸地拓展到海洋,形成了以歐洲海洋國家為中心的世界秩序,中華民族正是在這一進程中走向衰落的。今天,互聯網創造了人類生活的新空間,面對這一空間拓展的新機遇,我們絕不能再次落伍。

我國接入互聯網以來,網絡應用與服務不斷完善,黨和政府發展網信事業的路徑日漸明晰。鑒於網絡在信息傳播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大力加強網絡文化建設、推動網絡媒體發展、積極開展網絡意識形態斗爭﹔鑒於互聯網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大力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信息資源開發,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並帶動傳統經濟轉型升級,積極發展電子政務﹔鑒於網絡安全威脅日益嚴重的現實,我們強化網絡安全意識,發展網絡安全技術和網絡安全產業﹔鑒於網絡空間在國際關系中的重要地位,我們積極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與世界各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等。但也應清醒認識到,我國還不是一個網絡強國。習近平同志指出:“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產業實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還要在建設網絡強國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建設網絡強國重要思想具有十分豐富的理論內涵

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具有十分豐富的理論內涵。

綜合統籌的網絡發展治理觀。習近平同志運用系統思維和戰略思維對網絡發展治理進行深入闡述,形成了綜合統籌的網絡發展治理觀。綜合統籌的網絡發展治理觀要求在網絡發展治理中樹立大局觀、注重整體性,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發揮其集中統一領導作用,統籌協調各個領域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重大問題,是綜合統籌的網絡發展治理觀的集中體現。同時,習近平同志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這也是綜合統籌的網絡發展治理觀的重要體現。

人民中心論。習近平同志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設網絡強國,就要做到網絡發展為了人民、網絡安全為了人民、網絡治理為了人民。

核心技術“命門”論。習近平同志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因此,發展網絡技術尤其是核心技術是建設網絡強國的關鍵。習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互聯網核心技術在網信事業發展中的中心地位、什麼是互聯網核心技術、如何盡快在互聯網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等重大問題。

經濟動力論。習近平同志指出:“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同心圓理論。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同心圓理論為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和反映民意的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同志強調:“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此,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贊同。

建設網絡強國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現實指導意義

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建設網絡強國、如何建設網絡強國的問題,為我國網絡發展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具有重大現實指導意義。

在互聯網時代,數據和信息成為核心資源,生產方式向共享協作方向發展,生產關系從單一走向多元,社會組織從集中走向分散,人類交往范圍得到極大拓展。面對互聯網時代的新變化,我們必須將建設網絡強國作為重要戰略目標。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確處理發展與安全、自主與開放、管理與服務、自由與秩序等關系,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網絡發展治理道路﹔將建設網絡強國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緊密相連,使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深度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中﹔充分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使網絡發展治理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走在前列。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體現了深刻的憂患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寬廣的世界眼光,是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思想在網絡發展治理領域的具體體現。隻要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就能加快實現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