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信息快遞)

把握區域經濟發展的新特點——“區域發展:新形勢、新思路、新舉措”研討會述要

仲文娟

2017年04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握區域經濟發展的新特點(信息快遞)——“區域發展:新形勢、新思路、新舉措”研討會述要

  中國區域科學協會、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共同舉辦的“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成立大會暨“區域發展:新形勢、新思路、新舉措”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

  與會者認為,近年來,我國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取得了顯著成效,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長速度處於領先水平,一些落后地區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區域間合作聯動全面展開,在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當前,我國區域經濟發展呈現出一些新特點:在國民經濟總體穩中向好的同時,地區經濟分化日益明顯﹔城鎮化成為影響區域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一些地區通過對既有基礎的調整優化而實現經濟發展后來居上﹔要素流動越來越取決於各地區的綜合環境等。與會者指出,今后一個時期,應在把握區域經濟發展新特點的基礎上,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打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