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嚴格自律

周敬青

2017年04月17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這一重要論述,對新時期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通過嚴格自律,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使命。

嚴格自律是黨肩負歷史使命之需要。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責無旁貸地落到了中國共產黨人肩上。千秋大業,在於用人。毛澤東同志曾說過:“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是黨執政興國的骨干力量,其形象、能力和業績,事關黨、國家和民族大業的興衰成敗和前途命運。“打鐵還需自身硬”。領導干部隻有通過嚴格自律,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意志品質和黨性品格,才能立標杆、做脊梁、展旗幟、聚民心、鼓士氣,攻堅克難、沖鋒陷陣,履行好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

嚴格自律是全面從嚴治黨之要義。黨要管黨,首先要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又是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關鍵群體。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干部在治國理政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規定:“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重申了要將“關鍵少數”作為黨內監督的重點,真正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領導干部在嚴格自律上,要慎獨靜心,慎微淨身,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引領一方,真正踐行好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真正做到興旺一方好事業、涵養一方好風氣、營造一方好生態。

嚴格自律是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之途徑。嚴格自律前提是知規守矩。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來說,嚴格自律,自修養心,貴在對黨章黨規黨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始終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很多領導干部犯錯誤,最后在懺悔書中都說對黨章和黨規黨紀不了解、不熟悉,出了事重新學習后幡然醒悟,驚出一身汗。如果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好了、掌握了,又自覺遵守了,防患於未然,就可以防止一些干部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階下囚’的現象。”黨章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基本遵循,為黨員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提供了根本依據。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對標黨章,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靜心學習、精細研讀、精准領會、全面把握,才能為嚴格自律握好戒尺、念好“緊箍咒”,練就中國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

嚴格自律是領導干部為人處世之底線。黨員領導干部不同於普通群眾,除模范遵守法律和道德規范之外,還應守住黨紀黨規的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近年來,查處的一些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腐敗案件,違背社會公序良俗,挑戰社會公平正義,沖擊社會公眾的心理底線和社會道德底線,令人震驚。領導干部一定要引以為戒,嚴格守住嚴格自律為人處世的底線,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干干淨淨為官。

嚴格自律是領導干部修身齊家之根本。領導干部的蛻化變質往往都是從吃喝玩樂、生活作風不檢點、生活情趣不健康這些看似小節小事起步的。領導干部嚴格自律,就是要善於修身養性,潔身自好,守身如玉,防止失魂、失心、失身、失足。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家風好,則民風淳、政風清、黨風正。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從管好“枕邊人”“身邊人”做起,注重家庭、家教、家風,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做斗爭。

“希望在座各位帶個好頭”,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這句話,飽含著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加強自律的殷切期盼和深情關懷。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一定要時刻銘記囑托,在慎獨慎微中嚴格自律,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新趕考征程中交出讓歷史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作者:周敬青 系上海市委黨校教授、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推薦閱讀


姜春雲:論人民公仆與人民群眾的關系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的四大內涵和四大制高點

新形勢下領導干部應具備“八個擔當”

十八大以來公務員心態有何變化

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總方略

隻有“治黨有力”才能“治國有方”

政治生態綠水青山:建設廉潔政治 迎來海晏河清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圍獵”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發展中的中國特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責編:楊文全、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