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燕爽:以文化的自信建設自信的文化

2017年04月15日16: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以文化的自信建設自信的文化

  建立在文化自覺基礎上的文化繁榮發展,是文化自信的應有之義和源頭活水。以文化的自信建設自信的文化,就要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高揚我們的文化旗幟、堅守我們的文化立場、彰顯我們的文化優勢,把蘊於文化自信中的文化責任扛在肩上。

  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文化軟實力主要是指價值觀念、思想文化等所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產生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最深沉最厚重的力量。當前,我們正在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文化軟實力在國際競爭和國內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提升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系我國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關系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關系我們黨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抓好經濟發展的同時,加快提升文化軟實力,為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富的道德滋養。這就要求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統一,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和文化體制改革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創作生產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夯實文化自信的現實基礎。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核心價值觀是決定文化性質和發展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是文化自信的靈魂。共同價值取向、共同思想基礎,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賴以存在和發展的根本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在當代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文化的性質和發展方向。堅定文化自信,首要的就是堅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面對國際發展環境深刻變化、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新形勢,面對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與非主流同時並存、社會思潮紛紜激蕩、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顯得更為迫切、更為重要。因此,我們必須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始終抓好的鑄魂工程,堅持融入貫穿結合、落細落小落實,加大宣傳力度,強化實踐養成,注重法規導向,抓好典型示范,持續用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要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價值引領,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融入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和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不斷提升全民族的精氣神,不斷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不斷塑造全社會的新風貌,真正做到“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

  大力推進文化創新。文化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現在,文化建設的時代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面臨著許多新課題新任務。比如,如何把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落到實處﹔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水平﹔如何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何創新對外傳播、文化交流、文化貿易方式,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等。我們必須增強改革創新意識,把改革創新精神貫穿在文化建設全過程,積極探索有利於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有利於破解文化發展難題的新辦法、新舉措、新途徑和新載體。一是聚焦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產業體系、文化市場體系,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二是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努力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三是構建技術先進、傳輸快捷、覆蓋廣泛的現代傳播體系,形成多主體、多層次、多形式的交流格局,提升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增強我國國際話語權﹔四是要探索有利於激發文化創新活力的體制和機制,使一切創新舉措得到支持、一切創新才能得到發揮、一切創新成果得到肯定,讓我們的文化更具時代感和吸引力,更能引領時代風氣,更能堅定人們的文化自信。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