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秦宣:文化自信實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

2017年04月15日13:10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文化自信實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

  文化是社會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又深刻影響和作用於政治和經濟。我們的道路、理論體系、制度,都同我們的文化密切相關,統一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文化自信,歸根到底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

  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題中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文化軟實力地位愈加凸顯的國際形勢,在強調堅定道路、理論和制度“三個自信”的同時,特別強調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現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核心的、最高層的,還是文化軟實力,這事關一個民族精氣神的凝聚。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還有一個文化自信。從“三個自信”到“四個自信”,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的進一步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同方面,共同指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其中,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內在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就特在這四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隻有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整體性上把握“四個自信”,我們才能理解更深刻、把握更准確、自信更堅定。同時,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其本質就是文化自信。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各種思想文化,記載了中華民族在長期奮斗中開展的精神活動、進行的理性思維、創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這些文化基因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

  文化自信本質上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認同。文化自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內核,深層次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說到底是人們對其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文化發展的飽滿信心和文化價值取向的堅定信仰。從歷史上看,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其發展道路選擇、發展理論創新和國家制度設計,都必須根植於自己的歷史文化傳統。今天我們完全可以說,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沒有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理論體系的形成和制度的確立。同時,我們的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共產主義為指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靈魂的文化,從根本上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內核就是價值觀念,是文化自信在實踐、理論和制度層面的價值表達和外在呈現。因此,文化自信根本上就是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心,就是要既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也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而是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下去,寫出精彩的篇章,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蓬勃發展和巨大成就,為文化自信注入了時代內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實踐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指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繼承人類優秀精神成果,具有科學性、時代性和民族性的文化。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最大底氣所在。

  堅定文化自信,才能更加理性、更加自覺地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增強,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的確立,都與其文化底蘊密不可分。從文化與經濟基礎的關系來說,文化既是經濟發展之動力,又是經濟發展之碩果﹔從文化與上層建筑的關系上說,文化既是“精神之父”,同時又是“體制之母”。文化對社會經濟發展的作用和影響力有正逆之分,先進文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落后文化則阻礙經濟社會進步。20世紀下半葉以來,世界經濟、科技的迅猛發展,與文化所蘊含的巨大生產力正在被釋放出來密切有關。正因為如此,進入新世紀以來,世界各國在尋求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和通過改革進行制度創新時,都十分重視本國文化的繁榮和發展。堅定文化自信,是推動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力量,為中華民族在歷史新起點上的新長征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基本的思想共識、明確的價值引領和不竭的精神動力。沒有文化自信,其他自信就會失去基礎和靈魂。面向未來,隻有堅定文化自信,才能為道路自信提供扎根與發展的深厚土壤,才能為理論自信提供與時俱進的思想文化資源,才能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認同,為制度自信注入創新活力。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