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保証全黨令行禁止

2017年04月15日13:0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保証全黨令行禁止

  核心要點:

  ■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的重大政治要求。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緊緊扭住這一根本要求,聚焦著力貫徹落實,集聚起全黨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同步同調實現偉大目標的強大力量。

  ■ 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各自為政、自行其是,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 政治意識明確了定位,大局意識提高了站位,核心意識指明了關鍵、看齊意識標明了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的內在要求,要著力從思想到行動、從理論到實踐、從要求到落實,建設一個政治過硬、團結統一、戰斗力強、作風清正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同志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就要明確和維護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地位,把維護核心權威與維護中央權威統一起來,將核心權威貫穿於中央權威之中,將中央權威體現在核心權威之中。

  ■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不是不講民主集中制、不講發揚黨內民主,而是全面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有助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升黨內政治文化。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的重大政治要求,這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強調指出,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緊緊扭住這一根本要求,聚焦著力貫徹落實,集聚起全黨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同步同調實現偉大目標的強大力量。

  一、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勝利之道

  權威是組織運行、實現目標的必要條件,一個政黨形成了領導權威,就有了引領力、動員力、控制力﹔統一是保持組織效率、增強團隊合力的行動前提,一個政黨各級組織和全體成員令行禁止,就有了戰斗力、攻堅力、前行力。新形勢下,我們黨擔負著領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取得新的歷史進軍偉大勝利的政治保証和組織前提,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堅持黨的領導的政治要求。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黨中央是全黨的指揮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通過黨中央實施黨的領導。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黨中央的權威是貫徹執行的動力和保証。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各自為政、自行其是,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核心站在前列、引領方向、統籌全局、凝聚力量。我們黨在新的發展階段,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

  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工程、推動偉大事業的組織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使命重大艱巨,矛盾復雜多樣,光明前景與風險挑戰並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履行使命、解決矛盾、應對挑戰、贏得勝利的組織保証。從黨中央的政治能量看,我們黨擁有近8900萬黨員、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世界第一大黨,維護黨中央權威就是增強指揮動員、組織部署、統籌協調這個大黨的權威。這樣的大黨勁往一起使、擰成一股繩,就能夠取得斗爭勝利、確保事業成功。從黨中央的決策優勢看,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匯聚優秀人才,集中全黨智慧,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大大增強了決策的科學性。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就能夠有效貫徹黨中央的正確決策,推進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從黨中央的制度關系看,全黨服從中央,是民主集中制的最重要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必然要求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黨服從中央,服從的前提是維護權威,服從的表現是令行禁止。全黨服從中央,說到底,是服從黨的使命和事業,齊心協力、共同奮斗。

  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重要目的。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的根本法寶。旗幟鮮明講政治,目的在於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就是要落實到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上來。對於黨的高級干部來說,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在維護黨中央權威上的政治能力,在保証黨中央令行禁止上的政治能力。一段時間以來,黨內存在著部分黨員、干部立場不穩、喪失原則,自以為是、說三道四,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自作主張、變形走樣等問題,有的在重大政治問題上公開發表同黨中央精神相違背的意見,有的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等。這些問題如不堅決克服,就會對黨和人民事業造成嚴重損害。把黨中央權威牢固立起來,讓黨中央政令通下去、硬起來,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

  二、把“四個意識”變成全黨的共同行動

  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的內在要求。政治意識明確了定位,大局意識提高了站位,核心意識指明了關鍵,看齊意識標明了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要著力從思想到行動、從理論到實踐、從要求到落實,建設一個政治過硬、團結統一、戰斗力強、作風清正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確立和維護習近平同志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關系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關系黨中央權威、關系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大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習近平同志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就是要明確和維護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地位,把維護核心權威與維護中央權威統一起來,將核心權威貫穿於中央權威之中,將中央權威體現在核心權威之中。保証全黨令行禁止,就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行動。這是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做好思想理論准備,全黨更加團結統一、奮進向前的基礎建設。

  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個意識”要落實到對標看齊上。《准則》強調,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黨中央的基准線。對標看齊最重要的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差和動搖。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主張上,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黨的政治紀律是管方向、管立場、管根本的總要求。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根本的就是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克服目無政治紀律、無視黨中央權威的現象。

  健全和完善維護權威、令行禁止的體制機制。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的政治要求,要通過相應的體制機制加以保障和強化。在大政方針的決定權上,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隻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各部門各地方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可以向黨中央提出建議,但不得擅自作出決定和對外發表主張。在黨中央的領導權上,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人民軍隊,各人民團體,各地方,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其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自覺服從黨中央領導。在黨的工作程序和運行機制上,全黨必須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各機關部門的黨組織要定期向黨中央報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項或作出重大決定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執行黨中央重要決定的情況要專題報告。在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上,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親自抓、親自管,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強化制度和紀律的底線、紅線、高壓線,在維護黨中央權威的重大問題上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三、實現民主和集中的緊密結合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們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這就表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不是不講民主集中制、不講發揚黨內民主,而是全面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有助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升黨內政治文化。

  確立核心與集體領導緊密結合。列寧依據唯物史觀,正確指明了群眾、階級、政黨、領袖的關系。鄧小平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教訓,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具有重大歷史意義。明確核心增強了政治責任、政治擔當和政治影響,同時統一於黨的集體領導,發揮核心在中央領導集體行使權力、開展工作過程的樞紐作用。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權,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負責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主持中央書記處的工作。這些規定,都明確了民主集中制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運用,在黨中央領導體制中的貫徹。

  集中統一與黨內民主緊密結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和國家工作重大決策部署的決定權在中央,保証了大黨大國的協同、秩序和效率。這樣的集中統一,是建立在充分的黨內民主基礎上的。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發展黨內民主,黨的重大決策都要嚴格按照程序辦事,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做到兼聽則明、防止偏聽則暗,以利於嚴格審議、慎重決策。黨中央的決策從全局出發,科學評估各方面意見,集中各方面智慧,綜合考慮各方面條件,形成了民主決策的理念和原則、設計和方法。

  看齊中央與積極作為緊密結合。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就是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都必須向黨中央看齊,把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和決策部署上來。看齊中央與積極作為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都是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表現,要求把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與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機統一起來。向黨中央看齊,就是要在黨和人民的事業中當先鋒、站前列、做貢獻,為黨為國為民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要健全激勵保障機制,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事業心、使命感,形成有利於奮發有為的社會環境,激勵各級干部更好帶領群眾干事創業。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