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

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一流人才

鐘登華

2017年04月1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一流人才(大家手筆)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我國高校要朝著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奮進,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一流人才。

  世界一流大學通過創造世界一流的學術成果促進新理論產生、新技術變革和新產業發展,通過塑造世界一流大學文化引領社會文明發展,而這一切都依賴於一流人才。可以說,培養、擁有一流人才是一所大學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條件。綜觀當今世界公認的一流大學,它們都把培養引領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流人才作為核心辦學理念。

  何為一流人才?一流人才應當胸懷國家和世界,具有優秀的道德品質和很高的綜合素質,在不同領域為人類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重要貢獻。在這些基本要素中,“德”居於基礎性地位,決定著一個人的價值取向和人生走向。正如愛因斯坦在《悼念瑪麗·居裡》一文中所寫的:“第一流人物對於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在其道德品質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方面還要大。”

  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是我國知識分子愛國報國的朴素表達,也是我國大學在人才培養中的重要文化傳承。家國情懷有著豐富內涵,當前我們倡導和培育家國情懷尤其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世界與國家發展的大勢,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具備寬廣的視野,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二,勇於擔當歷史使命和國家大任,牢固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確把握國家的重大需求,把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系起來,把自身價值的實現同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第三,嚴謹篤實、腳踏實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遠大的理想抱負和所學所思落實到報效國家的實際行動中。

  當前,高校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一流人才,需要通過以文化人和實踐育人兩個方面,將家國情懷教育融入大學人才培養全過程。一是注重以文化人。著眼思想政治引領和文化品格塑造,構建通識教育體系,形成政治素養、思想素養、品德素養、人文素養、身心素養、科學素養六大系列通識課程,幫助大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形成關心國家發展的強烈社會責任感。為此,要發揮課堂在育人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努力豐富專業課程中的思想教育內容,促進專業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機融合。同時,高校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建設校園文化,形成學習文化、師德文化、學術文化、學科文化、管理文化、校友文化六大文化體系,把興學強國的目標、嚴謹治學的風氣、實事求是的態度、愛國奉獻的傳統轉化為學生的自覺追求。二是注重實踐育人。注重把人才培養與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和未來發展需要對接起來,推動教學科研深度融合,加強產學研協同,探索建立創新鏈、人才鏈、產業鏈對接機制,開展更多形式的工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試驗﹔構建大學生創新創業支撐體系,建立創新實驗、科研訓練、創業實踐三個層次的支撐平台,整合校內外資源,從政策機制和管理模式上為學生創新創業提供支持和服務。搭建社會實踐平台,營造知行合一的文化氛圍,大力開展日常實踐、雙休日實踐和寒暑假集中實踐活動,讓學生走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第一線,在認識和服務社會中開闊視野、磨煉意志、增長才干。

  (作者為天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