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健全黨內激勵關愛的制度機制

徐珂 徐桂士

2017年04月1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健全黨內激勵關愛的制度機制

關心愛護黨員,特別是關懷幫扶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和老干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各級黨組織的重要職責。

關愛黨員的三種主要方式

一是設置底線和紅線,提醒和防止黨員犯錯或犯罪。“良藥苦口利於病。”黨的紀律和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和規則,是衡量黨員行為的尺子,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把紀律和規矩挺到法律前面,立起來、嚴起來,強化黨員的紅線、底線意識,相當於在法律底線之前架起帶電的“高壓線”,抓早抓小、動輒則咎,有效堵塞“小問題”釀成大禍害的漏洞,提醒和防止黨員犯錯誤甚至滑向犯罪深淵,督促其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從這個意義上看,全面從嚴治黨既是黨員令行禁止的高壓線,又是關愛黨員的屏障。

二是在黨的生活中,提升黨員素質和能力。黨的生活是指黨內各種活動,包括黨內政治生活、組織生活和民主生活等。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員干部黨性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組織生活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它主要依托黨支部、黨小組開展活動,主要形式有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以及黨課、民主評議黨員、評選先進黨員和黨組織等。《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不允許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黨的民主生活,主要指黨員在支部、黨小組以交流思想,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主要形式的組織活動。在黨的生活中,黨員既可以從黨組織那裡得到指導、教育和幫助,也可以在黨員之間的溝通合作中,不斷提升自我素質和能力。

三是激勵、幫扶黨員,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獎懲並舉,是我們黨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全面從嚴治黨以懲戒的方式嚴格規范、約束黨員﹔另一方面,在全面從嚴治黨的環境下,黨組織要以獎勵的方式,讓黨員直接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在后一方面,又分為兩種情況:第一,通過權利、榮譽、物質、政治等激勵,進一步增強黨員的光榮感和責任感,努力營造弘揚先進、鞭策后進、革除落伍的良好氛圍,提升黨組織向心力。這是“錦上添花”。第二,通過幫扶困難黨員,使黨員真正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增強黨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這是“雪中送炭”。從宏觀看,隻有黨員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組織永葆生機和活力,黨員在黨組織中才能獲得更大的關愛。關愛黨員、關愛黨組織,黨員人人有責。這就需要廣大黨員多奉獻自己的愛心,為黨的建設和發展多增磚添瓦。

黨內幫扶關愛機制的實現必要性

我們不能把黨組織的宏觀原則與黨員個體的實際情況混為一談,不能把黨組織對黨員的先進性要求與對黨員的組織關愛對立起來,不能用一成不變的理論原則往千變萬化的客觀現實上生搬硬套。

黨員是黨的細胞,是黨的宗旨實踐者與直接體現者,但從根本上講,黨員也是人,是人就有為難遭災的時候。黨員在日常生活中有著更嚴格的紀律約束,具備更高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發揮著先鋒模范帶動作用,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做出過更大的貢獻。如果黨組織對黨員一味要求付出而不予關懷,這種負面示范帶動作用會使黨組織后繼乏人、一盤散沙甚至后繼無人。一個執政黨如果沒有凝聚力和感召力,也就不會有戰斗力和生命力。

從獎懲並舉的角度看,黨員不僅需要規范約束,也需要獎賞激勵。“錦上添花”固然好,難能可貴的卻是“雪中送炭”!健全黨內幫扶關愛機制,絕不是我們黨要為自己的成員謀取特殊利益,絕不是違反了我們黨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絕不是違規發放薪酬或者濫發津貼、補貼、獎金等在黨的生活中的翻版,而是從現代管理科學的角度、從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需要上提出的。為了更好地發揮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作貢獻,就迫切需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及時幫扶關愛貧困黨員。

從精准扶貧、實現共同富裕角度看,困難黨員也是精准扶貧的對象。黨員除繳納黨費外,還是普通納稅人,而且比普通納稅人貢獻大、付出多。廣大黨員為國家的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沒有他們長期艱苦的付出和無私奉獻,就沒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大好局面,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在生活貧困的情況下,黨員除享受黨組織的關愛扶持以外,也應當享受社會救助和精准扶貧的待遇。這不但體現了黨員責任與義務的協調一致、有機統一,而且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特別在社會救助上體現群眾優先原則,與黨內幫扶關愛生活困難黨員並不矛盾,也與我們黨為自己的成員謀取特殊利益完全是兩碼事,而是有利於鼓勵一部分地區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消滅貧窮,達到共同富裕。

黨內幫扶關愛保障機制現況

近些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的領導同志到基層考察調研時,經常走訪慰問貧困黨員﹔中央和地方每年都要從直接管理的黨費中拿出一定數額用來慰問貧困黨員,並多次向遭受嚴重自然災害的地區下撥黨費,用於幫助遭災黨員解決生產、生活困難。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走訪慰問和關愛幫扶工作。2013年至今,中央管理黨費共劃撥3.94億元,專門用於元旦春節期間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同時,中央管理黨費每年還劃撥3000萬元,用於補助發放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農村老黨員、新中國成立前入黨未享受離退休待遇的城鎮老黨員生活補貼。在建黨95周年之際,中央管理黨費還劃撥1.73億元,用於“七一”前夕走訪慰問老黨員和生活困難黨員。此外,為貫徹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戰略部署,2016年中央管理黨費劃撥1.16億元,支持1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680個國家貧困縣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這正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不忘感恩的表現。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這一制度化、常態化舉措,充分尊重和保障了黨員的主體地位。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黨內關愛制度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還沒有一部真正意義上的黨內關愛法紀法規,缺乏必要的科學系統的法制規定﹔與我們黨出台的大量以懲戒為主、規定豐富詳實的法規法紀相比,黨內關愛的法紀法規幾乎處於空白階段,且執行寬鬆現象嚴重,落實不到位,缺乏可持續的經費支持﹔黨內關愛過於“碎片化”,缺乏統一的管理機構和執行標准,不能保証常態化、實現全覆蓋,不能體現實質性,甚至表現為隻具象征意義的年節化、表面化、身份化等形式主義傾向。

各級黨組織要努力形成黨內關愛系統化工作格局

第一,繼續探索建立關於黨內激勵關愛的制度機制。在此基礎上,制定關於黨內激勵關愛的法紀法規,增強黨內激勵關愛制度機制的執行力,切實把黨內關愛法制化、規范化和常態化,充分發揮獎勵這一黨內管理服務方式的作用,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第二,繼續建立完善黨的生活制度機制,像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一樣,制定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組織生活、民主生活等的制度機制,作為日常生活中黨內關愛制度的一部分,為黨內關愛法治化提供有益補充和借鑒。

第三,充分整合黨內外各類資源和力量,堅持普遍關愛與重點幫扶相結合、物質幫助與精神關愛相結合、保障權利與明確義務相結合,努力營造“惑時有人解、病時有人望、困時有人幫、老時有人管”的黨內關愛氛圍。

第四,加強和規范黨內關愛工作,把黨內關愛工作開展情況,納入黨組織工作的重要內容,加強定期分析研判,積極探索關懷幫扶的有效途徑和方法,注重研究解決問題,推動實現黨內關愛精細化、點對點、有實效。

第五,加強組織領導,提高制度執行力,積極推行督查、績效評估和問責制度,落實責任、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努力形成縱橫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作者分別為國家行政學院辦公廳研究員、處長﹔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工委書記)

【參考文獻】

①《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2年11月19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