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人民主體思想的當代詮釋

何 莉

2017年04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馬克思人民主體思想的當代詮釋

馬克思人民主體思想以辯証唯物史觀為基礎,以科學的態度論証人民在社會經濟生活的主導作用,揭示人民群眾是改造社會、創造歷史的主體力量,其先進性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得到印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不同時期,人民主體思想一直是黨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的核心思想,並指導著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一系列勝利。

馬克思的人民主體思想

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馬克思首先肯定了人的力量,明確指出人們追求物質利益的勞動過程,就是改造社會、書寫歷史、推動社會進步的過程。馬克思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是一個動態的變化過程,人民群眾自發或者被動的勞動創造,是產生歷史、改變當下、走向未來的動力基礎。同時,人類社會的精神文明也來自人民,馬克思指出,在社會生產和勞動創造過程中,人民群眾已不滿足於機械式的重復勞動,開始運用智慧進行總結和反思,並在長期的實踐活動中不斷補充和完善,形成高級的知識體系和精神層次的勞動創造。在這個過程中,人民群眾既是創造者,又是受益者,處於絕對的主體地位。

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的主體地位。首先,社會生活中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都是由具體實踐活動所創造的,人民群眾是勞動者,在實踐活動中處於主體地位。馬克思認為人民進行勞動創造的實踐活動,是社會前進的主動力。其次,實踐活動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人民是檢驗的主體。馬克思認為,在階級社會裡,人民在社會進步中自覺的勞動創造和自發的階級斗爭行為,對社會資源分配、利益分配起著積極的調節作用。使社會體制在反復的斗爭中不斷進步,不斷優化,指導實踐活動的思想理論體系,從而使人民群眾在社會實踐過程中的地位得以改善,利益訴求得到重視,因此人民群眾才是以實踐驗証真理的主體。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