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牢牢把握戰略主動

李銀祥  張思遠

2017年04月11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黨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科學謀劃全局,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強調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有著深刻的時代內涵和深遠的戰略考量。當今時代,大國之間的戰略較量日益激烈。如何在艱巨復雜的戰略較量中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更好地維護和實現我國利益,是我們必須解決好的緊迫時代課題。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牢牢把握戰略主動

把握戰略主動,才能贏得先機。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告訴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可能一帆風順,而是時刻面臨危機和挑戰,處處充滿曲折與坎坷。隻有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才能從容不迫應對各種危機與挑戰。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是我們黨的寶貴經驗和傳統優勢。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的奮斗以武裝斗爭為主,對戰略主動的把握集中體現在軍事斗爭上。毛澤東同志高度重視對戰爭主動權的爭奪和把握,他深刻指出:“行動自由是軍隊的命脈,失了這種自由,軍隊就接近於被打敗或被消滅……戰爭的雙方,都力爭主動,力避被動。”新中國成立之初,在維護國家政權、國家安全上,黨中央的決策也顯示出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的特點。20世紀70年代末,根據世界大戰一時打不起來等國際安全形勢的新變化,黨中央及時轉變戰略重點,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抓住了國家建設發展的戰略主動。在這些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決策中,我們黨所追求的都是擺脫戰略被動、把握戰略主動。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才能有效應對復雜國際形勢。當前,國際戰略格局面臨深刻調整,世界主要國家在政治、經貿、軍事、科技等領域的競爭更加激烈,西方敵對勢力對我進行西化、分化的圖謀一直沒有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日趨嚴峻,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可以說,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國際問題如果處置不當,極易影響我國發展,使黨和國家工作陷入戰略被動。實踐証明,把握戰略主動是化解戰略難局、困局和危局的重要手段。面對國際形勢新變化,我們隻有始終心懷戰略警醒、保持戰略定力、拓展戰略視野、加強戰略謀劃,通過周密的戰略運籌爭取有利的戰略環境,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才能應對好復雜國際形勢。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才能解決好國內重大問題。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這一階段也是矛盾風險的積累期、凸顯期,國家治理、經濟發展等方面還需要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尤其是重大問題如果不能及時解決,就有可能影響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處理重大問題,就要牢牢把握戰略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宏闊的戰略視野和高超的戰略運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比如,通過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贏得了我國經濟轉型發展的戰略主動﹔通過實施精准扶貧戰略,減少貧困人口,縮小收入差距,贏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主動﹔通過加強網絡安全建設、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贏得了意識形態斗爭的戰略主動﹔等等。這些都充分說明,隻要我們能夠把握戰略主動,在處理重大問題時就不會陷入進退兩難、被動退讓的困境,就能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具有十分豐富的內涵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就是要在紛繁復雜的事物中精准分析其主次矛盾與利害關系,抓住重點,提前謀劃,精心進行戰略布局,主導事物發展走向,達成對我有利的戰略態勢,進而實現戰略目標。

前提在於對各種利害關系有深刻認識。“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有了“知”,才能更好地趨利避害、化迂為直。脫離了“知”的戰略運籌,就像瞎子走路、盲人摸象,漫無目標,抓不住關鍵﹔根植於“知”的戰略運籌,猶如博弈時看穿了對手的底牌和套路,還未交手勝負已定。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趨勢日益明顯,各國之間的聯系日益廣泛,在諸多領域不同因素相互交織、相互制約、相互影響。隻有深刻洞察各種因素的內在關聯,掌握其作用機理,才能找到駕馭全局的方法手段。因此,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前提是對國際國內經濟、政治、軍事、科技、文化等領域的情況有深刻分析和准確把握。惟有如此,才能充分認清彼此的戰略意圖、力量對比、利益訴求以及各自的優勢和劣勢,對戰略全局作出准確研判,在制定和實施戰略的過程中做到胸有成竹。

核心在於牢牢抓住事物發展的主要矛盾。要取得戰略主動權,關鍵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事物的主要矛盾往往隱藏在表象之下,需要我們進行大量的分析判斷才能得出。例如,在影響我國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中,亞太地區的戰略安全無疑是重中之重﹔在影響亞太地區戰略安全的因素中,美國無疑是關鍵。隻有抓住關鍵,才能找准國家戰略運籌的目標和方向,更好地保持戰略定力、制定戰略舉措、塑造有利戰略態勢,從而牢牢把握戰略主動。

方法在於運用科學思維進行統籌謀劃。戰略上的競爭,從某種程度上說是戰略家們思維方式、思想智慧、視野胸懷的競爭。取得全局上的支配地位,擁有戰略上的優勢,善於化劣勢為優勢,是戰略家的理想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治國理政實踐中著力強調要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等。這些科學思維是新形勢下統籌謀劃各項工作的思想指南,是解決“疑難雜症”、確保把握戰略主動的管用方法。我們在謀劃工作、破解難題中,要自覺運用這些科學思維,始終站在戰略全局的高度把握事物發展的總體趨勢和方向,以思想理念的創新開拓工作的新局面。

重點在於有針對性地搞好戰略預置。“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戰略預置是對戰略力量、戰略部署的超前性處置。縱觀古今中外,重大戰略的順利實現無不閃爍著超前預置的智慧光芒。新形勢下,戰略預置的涵蓋范圍非常廣泛,包括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外交捭闔、法律完善以及能源、物資、資金儲備等。對於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而言,戰略預置要求必須對相關情況有清醒認識。當前,我們尤其要對世界局勢的未來走向進行深入分析、研判和評估,做好充分准備,在重要領域積極進行戰略預置與反制,做好“矛”與“盾”的合理配置、“攻”與“防”的有機結合。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應搶佔事關全局的戰略制高點

戰略是實力的競賽,力量的強弱是決定戰略主動還是戰略被動的客觀基礎。當前,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這為我們在關鍵領域搶佔戰略制高點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我們必須抓住機遇,努力搶佔思想意識、規則制定、技術創新、軍事變革的制高點,為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奠定堅實基礎。

搶佔思想意識制高點。在戰略較量中,人佔主導地位,人的行為又受思想支配。因此,隻有佔據思想意識的制高點,才能取得戰略主動權。正是基於此,西方敵對勢力一直沒有放棄在意識形態上對我進行顛覆和滲透。隨著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的不斷發展,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將會愈加激烈,我們必須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守好我們的思想陣地。要用馬克思主義來固本培元,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來引領激勵,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滋養人心。新形勢下,尤其要提高運用互聯網和新媒體開展思想教育、輿論斗爭的水平,加強對輿論的有效引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斗爭的主動權。

搶佔規則制定制高點。全球治理格局是國際戰略態勢的現實反映,而國際規則是全球治理格局的重要支撐,掌握了規則制定權就掌握了國際事務話語權,就能在全球治理格局中處於主導地位。隨著時代的發展,現行全球治理體系與世界發展形勢不相適應的地方越來越多,國際社會對變革全球治理體系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我們要抓住機遇,提高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特別是要增強規則制定能力,強化對國際金融、能源、網絡、極地、深海、外空、核安全、反腐敗、氣候變化等領域規則制定的參與力度,力爭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佔據優勢地位,為我國贏得國際戰略主動提供強大的法規制度保証。

搶佔技術創新制高點。科學技術可以直接轉化為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誰搶佔了科學技術的制高點,誰就佔得了引領世界未來的先機。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等戰略高新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軍事電子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納米技術、臨近空間技術、高超聲速技術不斷突破,新概念武器向實戰化方向發展,武器裝備遠程精確化、智能化、隱身化、無人化趨勢明顯。可以預見,未來幾年將是全球科技發展大比拼的關鍵階段。我們要緊緊抓住這一難得歷史機遇,加快趕超步伐,力爭在重點領域、重大技術上實現“彎道超車”甚至“換道超車”。

搶佔軍事變革制高點。軍事實力是國家安全最重要的柱石。世界上每一個大國的崛起都以強大的軍事實力作支撐,而強大軍事實力的鍛造和形成離不開軍事變革的驅動和牽引。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這次新軍事革命的本質是爭奪戰略主動權。為了應對這次新軍事革命,世界主要國家紛紛調整安全戰略、軍事戰略,調整軍隊組織形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提出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方略。我們必須以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目標,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構建世界一流軍事力量體系。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戰略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1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