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深刻認識治黨與治國的有機統一關系

杜艷華

2017年04月0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執政黨要完成自己的執政使命,必須正確處理治黨與治國的關系。我們黨高度重視治黨與治國的關系,一方面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另一方面強調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和服務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按照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展開。這些要求深刻揭示了治黨與治國的有機統一關系。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我們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治黨與治國的有機統一關系,使治黨與治國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治國必先治黨

  治國必先治黨,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治黨是治國的基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鄧小平同志曾告誡全黨:“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的黨員、干部隊伍龐大,管理起來難度很大,但又必須管好,管不好就會出亂子。我們國家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共產黨內,我們黨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治國必先治黨,是總結中國近現代歷史得出的重要結論。治國與治黨的關系,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中的一個重大命題。鴉片戰爭后,面對西方列強的侵略,中華民族於痛苦和屈辱中開啟了現代化進程。然而,中國現代化一開始就面臨多重障礙:西方列強的侵略和間接統治不僅使中國失去了民族獨立,而且造成中國內部長期分裂、動蕩。四分五裂、政治動蕩的中國要走向現代化,前提是要有強大的政黨作為領導力量來整合和凝聚全民族的力量。這一基本國情和歷史邏輯決定了政黨在我國國家建設和治理中的核心地位,進而也決定了治國必先治黨的內在機理。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但直到孫中山才提出“以黨建國”“以黨治國”思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開了新視野。

  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証明了治國必先治黨這一規律。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始終堅持從嚴治黨。在中國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強調黨的領導權,也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提出和形成了系統完整的治黨理論。在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就把黨的建設作為重要法寶,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並在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優良傳統。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國民黨治黨不力、吏治腐敗,這是它失去民心、丟失政權的重要原因。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深入把握治黨與治國的關系,在治黨方面形成了許多新理論、積累了許多新經驗。從歷次整黨整風運動到當前的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始終遵循治國必先治黨的規律。正因如此,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偉大成就。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當今中國發展得怎麼樣、國家治理成效如何,取決於我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取決於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取決於我們黨的思想、作風、紀律、組織等的狀況。這是被實踐反復証明了的結論。新形勢下,要把我們國家治理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要求我們黨必須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具有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如果不從嚴治黨、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會失去根本政治保証。

  治黨旨在治國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處理好治黨與治國的關系,不僅在於強調治國必先治黨,而且在於強調治黨旨在治國。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就是: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目的是為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根本保証。

  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治黨旨在治國。我們黨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還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我們黨領導革命和治理國家,都是為了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讓人民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這與西方資產階級政黨執掌政權的目的就是為了鞏固資產階級統治完全不同。我們黨是為重塑和建設國家而生的,是要通過重塑國家、建設國家,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形勢下,我們黨隻有通過治國才能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實現自己的崇高理想。今天,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使治黨緊緊圍繞治國來展開。

  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始終圍繞建立和建設新中國展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內容——新民主主義理論。毛澤東同志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多年以來,不但為中國的政治革命和經濟革命而奮斗,而且為中國的文化革命而奮斗﹔一切這些的目的,在於建設一個中華民族的新社會和新國家。”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的回答,從根本上說,都是緊緊圍繞執政黨如何治國來展開的。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圍繞執政黨如何治國而形成的偉大理論成果。

  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實踐活動的總概括就是治國理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無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還是提出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都是對如何治國理政這一重大課題的深刻解答。同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在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有機統一,體現了治黨旨在治國的鮮明特色,黨的建設為開創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

  更好實現治黨與治國有機統一

  從新中國成立以來6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們黨的一個突出優勢就是實現了治黨與治國的有機統一。展望未來,要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好地把治黨與治國有機統一起來。

  深入把握治黨與治國有機統一的豐富內涵。治黨是治國的前提,沒有全面從嚴治黨,黨的領導就不可能堅強有力,國家治理就不可能成功。同時,又要深刻認識到,治黨與治國不可分割,離開治國,治黨就會失去方向目標,就會失去評判標准。治黨與治國的有機統一,主要體現為兩者的良性互動。一方面,治黨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國就會卓有成效﹔另一方面,治國理論和實踐的發展,又會推動治黨理論與實踐的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大力推進理論創新,不斷更新執政理念、完善執政方式。與此同時,我們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快速推進。這些成就的取得,深刻體現了治黨與治國的有機統一、良性互動、相輔相成。新形勢下,要進一步從理論與實踐上把握兩者的有機統一關系,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始終互為支撐。

  充分發揮治黨對治國的保証作用。治黨是治國的保証,如果治黨不力,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治國就無從談起。習近平同志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可以說,“打鐵”主要是就治國而言的,“自身硬”主要是就治黨而言的。隻有治黨有力、做到“自身硬”,才能治國有方、“打好鐵”。當前,我們黨正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主要屬於治國范疇,而全面從嚴治黨則屬於治黨范疇。全面從嚴治黨,著眼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完成執政使命的迫切要求,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充分發揮治國對治黨的促進作用。治國的推進,必然會對治黨產生促進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這一重要論述既深刻揭示了治黨對治國的保証作用,又深刻揭示了治國對治黨的牽引和促進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就要求治黨的目標、內容和舉措都要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都要著眼於治國的現實需要,大力加強黨的建設。

  (作者為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