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蘭考脫貧是對焦裕祿的最好告慰

江文

2017年03月28日16: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河南省政府27日宣布蘭考縣退出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正式摘下“貧困帽”。(3月27日 中國網)

位於豫東平原、緊鄰黃河南岸的蘭考縣,因自然條件差,曾是中國知名的貧困縣。20世紀60年代初,時任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在當地帶領民眾抵御風沙,改善惡劣自然環境,被稱為“中國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然而讓人遺憾的是,焦裕祿同志在他42歲的時候,就因為疾病,英年早逝,他來不及看到蘭考人民除“三害”的巨大成績,更來不及看到蘭考人民群眾脫貧過上好日子,這確實可能是他最遺憾的事。

焦裕祿臨終時痛惜地對蘭考縣縣委副書記張欽禮說,“我死后隻有一個要求,要求組織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灘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今天蘭考縣的每一個黨員干部都可以自豪地站在他們曾經的焦裕祿書記墳前,驕傲地對他們曾經的好書記說,今天的蘭考人民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不但治好了沙丘,而且還正式摘下“貧困帽”,即將踏上全面小康社會的幸福道路。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重訪蘭考時說,我們要看焦裕祿是怎麼做的,對照自己,見賢思齊。我們要深入思考一個問題:焦裕祿在蘭考工作時間並不長,但給我們留下這麼多精神財富,我們應該給后人留下什麼樣的精神財富?蘭考縣的廣大干部,在帶領蘭考縣群眾脫貧攻堅的時候,他們正是用焦裕祿的精神補強自己的“精神之鈣”,筑牢“作風之基”,腳踏實地地帶領人民群眾,實實在在趟出了一條決勝貧困之路,讓蘭考縣在脫貧攻堅中脫穎而出,成為河南省第一個宣布退出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地方。

就在上個月,根據國務院扶貧辦的意見,江西省政府決定,批准井岡山市脫貧退出。僅僅一個月后,蘭考縣也宣布退出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這對各地的扶貧攻堅工作,無疑起到了一個巨大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讓干部群眾明白,隻要干群團結一心,擼起袖子加油干,脫貧攻堅就一定會取得成效。

焦裕祿書記可能沒有想到,50多年前,為抵御風沙,他帶領當地的群眾,在鹽鹼地上種植的大量泡桐樹,如今這些他曾經親手栽下的泡桐樹,已經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原材料,當地群眾利用這成片的泡桐樹,發展起了泡桐音板、樂器產業,當地的農副產品業亦在蓬勃發展,實實在在地增加了當地群眾的收入。

蘭考縣不但治好了風沙,而且甩掉了戴了太久的“貧困帽”,讓蘭考人民過上了好日子,這是老書記焦裕祿夢寐以求的事,也是蘭考干部群眾對焦裕祿書記最好的告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