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是該給“文山會海”瘦瘦身了

朱波

2017年03月28日16: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時下,領導干部與開會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開會一般都是主要領導主持召開,以往分管領導即可解決的事情,現在往往要上升到單位“一把手”,沒有“一把手”的積極參與,顯得對領導安排部署的工作不夠重視,凡事離開了“一把手”參加會議,好似“認識難以迅速提高,思想難以有效統一,意見難以集中聽取,問題難以深入研究,舉措難以全面部署,工作難以及時推進。

《半月談》記者前段時間在江西、上海、福建等地調研反“四風”落實情況發現,以“文山會海”為代表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在部分地區出現“回潮”。在江西撫州,某縣組織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召開的全縣性工作會議增加了20%以上。“以往分管領導即可解決的事項,現在往往要上升到常委會來討論。”在福建南部,一縣級宣傳部門負責人戲稱自己已經由部長變成了“會長”。在上海,一位基層干部表示,“開會等於落實,發文等於做過”已成為評價基層工作好壞的標准,一些基層干部坦言,文件層層轉發、通知級級下達,看似認真、重視,實際上就沒有什麼具體措施,實則就是向下級推卸責任。

以“文山會海”落實指示精神,就是一些領導干部怕腳踩“紅線”、觸犯規則﹔怕外界曲解、惹上麻煩﹔怕受到連帶責任。避險不擔當,考核要政績,誰也不想犯上“走岔道”的錯誤,誰也不願背上“不作為”的評價。於是,投入文山會海便成了一些官員穩妥的工作選擇。看起來,他們是“白+黑”、“五+二”,“善作為”、“有作為”、“忙作為”,說穿了,他們是在“秀作為”、“裝作為”“亂作為”,把心思都花在了知行不一、不求實效、花拳繡腿的文件和會議上了。

明知“文山會海”不可為,為何還為之?殊不知,文山會海既浪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還搞得參會者既疲憊不堪,又無可奈何。“以會議貫徹會議、用文件落實文件”,愣是成了台下聽會者“打呼嚕”的“催眠曲”,玩手機時的“聊聊我我”,誰還有心思記“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措施有力、成效顯著”等假大空的套話廢話。於是乎,參會者隻能“身在曹營心在漢”,管你“本次會議精神是什麼?”

文山該搬了,會海該填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秀作為”“裝作為”“亂作為”也該收手了。為此,改進文風會風就從老百姓最反感的“花架子”改起,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總體要求,開展文山會海專項整治活動,真正拿出點“真金白銀”,剎住“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以講話落實講話”的歪風邪氣。特別是在改進“會風”上,大力提倡“少、小、短、嚴”,減少會議數量、少開會,控制會議規模、開小會,提高會議效率、開短會,嚴肅會議紀律、正會風。積極倡導領導干部下基層、搞調研、辦實事、出效率。

另外,要積極建立和完善發文辦會制度,從制度層面加以規范。嚴格會議審批,建立定期分析制度,針對一定時間段內文件、會議的數量、內容、結構等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加以精簡、改進,並形成規章制度。同時,要創新工作方法,積極探索並盡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模式,利用新媒體平台簡化工作流程,以改過去那種“一對多”的直線交流,真正從技術層面提升基層黨員干部的工作效率和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朱波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