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隱秘“一桌餐”吃了就是“事”

安子州

2017年03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6年12月,福建省連江縣紀委通報了一起村干部違規接受“一桌餐”宴請的典型違紀問題。經查,2016年6月,敖江鎮小灣村黨支部書記林慶文利用其對轄區范圍內的違章建筑有監管、報告上級部門和參與拆除違章建筑的職務便利,接受違建戶周某某的宴請,並在連江鳳翔現代城小區中周某某的公司內進行吃喝。(3月2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我不過是在周某某公司簡單吃個飯,又不是在高檔酒店,你們這樣也太小題大做了吧?”對於接受“一桌餐”宴請,敖江鎮小灣村黨支部書記林慶文自以為有“公司宴請”的掩護就能夠蒙混過關,正如他狡辯道:“不過是朋友之間的正常聚會,這次他請我,下次我請回去就行了嘛。”

殊不知,干部吃吃喝喝,從來都不是小事。近年來,有官員因“隨茶便飯”被摘“官帽”的,有收受19條草魚被黨內警告處分的,還有干部栽在“一桌飯”上的......凡此種種,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可小節失守,往往就是大節不保的發端,貪欲之門一旦被打開,貪心便如洪水猛獸般滋長,最終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淵,不僅斷送了自己的前途,給自己的家庭帶來無盡的傷痛,也敗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傷了民心。

“樹朽先朽於根,人毀先毀於心。”不難發現,在不少腐敗分子的懺悔書中,底線或許是從收一件衣服開始失守,也可能是從一頓飯、一個紅包逐漸迷失了自我,放任自流直至腐化墮落。事實証明,無論黨內哪一級領導干部,其最基本的身份是共產黨員,隻要是共產黨員,就都要遵守黨章黨紀,守住自己的言行底線。

魚為誘餌而吞鉤,人為貪婪而落網。其實,隱秘的“一桌餐”背后實則是隱形變異的“四風”,其危害程度其實並不小。因為,不良風氣最容易在一些小事、細事中萌生,就在我們不以為然的時候成為習慣,最后成為群眾深惡痛恨的“四風”問題﹔隻有守住作風建設的源頭,防微杜漸,才能把“不正之風”扼殺在搖籃裡。

習近平總書記曾發出告誡:“公務人員和領導干部要守住底線,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彌陀佛’一樣,天天念‘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伸手必被捉’。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麼是高壓線,想都不要想,一觸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線。”可見,一方面,黨員干部頭腦要經常保持清醒,不該吃的堅決不吃、不該拿的堅決不拿、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守住底線,潔身自好,謹言慎行。另一方面,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既要緊盯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老問題,又要關注“四風”問題新動向,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年接著一年干,使優良的作風成為黨員干部的習慣。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一桌餐”與作風聯系起來,當然值得較真。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細微之處決定成敗,也更見功夫、更見韌勁。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