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要表揚”的為民難掩作秀的實質

周麗雲

2017年03月28日16: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些年,有種另類的“做好事”:一些社區干部為轄區居民辦好事情后,或暗示居民往單位送錦旗、寫感謝信,或指引其給媒體爆料“擴大影響”,甚至出現媒體收到居民爆料措辭雷同的情況。(3月27日 人民網)

服務群眾,為群眾做好事、解難事,是黨員干部為民宗旨的體現。無論群眾是否表揚,該做的事情都必須盡心盡力做好,這才是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正確態度。如果為群眾做一點點好事就向群眾“要表揚”,其實質就是作秀、偏離了為民服務的正確軌道。

暗示群眾往單位送錦旗、寫感謝信,一方面是想讓單位的領導知道自己做了好事,一方面是期望在年終考評時將其作為評先評優的“籌碼”。無論哪種心思,歸根結底都是不正確的政績觀在作祟、是群眾工作作風不實的表現。

對於群眾而言,面對黨員干部“要表揚”的要求,不管內心是否願意,都會按要求辦理。但這種要來的“表揚”,不僅會讓群眾有“如鯁在喉”之感,也會對黨員干部隊伍整體形象造成極大地“殺傷力”。因此,對於“要表揚”折射出的不良風氣,各級黨組織決不能等閑視之。在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的同時,要建立更加科學的考評機制,將干部的政績評價建立在“不看錦旗看實績、不看獎杯看口碑”的基礎之上。

黨員干部是否真情為民、是否真正在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人民群眾自然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為福建東山縣當地老百姓的習俗,正是因為谷文昌生前以無比的堅韌種植木麻黃、治服了東山縣的風沙,以致於老百姓“看見木麻黃,想起谷文昌”。一生致力於改變獨龍族人生活面貌的老縣長高德榮,秉持著“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信念。這些黨的好干部,沒有一個想過要向群眾“要表揚”,卻留名青史被人民群眾永遠紀念。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黨員干部要想真正在群眾心中留下好印象,就要用心謀事、用心干事,而不是靠作秀、討巧來博取廉價的掌聲。獨龍族人有一句諺語:讓人記住不一定是好人,讓人記住又讓人一輩子感恩,才是真正的好人。關於這一點,值得黨員干部深思。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