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正確看待“向上與向下”的關系

楊元戎

2017年03月28日16: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筆者到鄉鎮走訪,聽到一位老同志抱怨,有些干部對群眾呼聲不聞不問,反倒熱衷於看領導臉色辦事,領導發話的、喜歡的“馬上就辦”﹔領導不檢查、不重視的就隨便糊弄一下,甚至閑置一旁。(3月27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確有少數干部潛心專研此道,把精力放在揣摩領導心思、投其所好上,“一切為了領導,為了領導一切”,所有工作都圍繞領導打轉,隻要領導看得到的,就抓得緊、辦得快、做得好。領導關注不到的事,個別干部容易患上“拖延症”,他們深諳“不做不錯,少做少錯”,找各種理由,能拖就拖、能推就推。來辦事的群眾,“門好進”“臉好看”,但卻“事難辦”了,常因“領導在開會”“負責人不在”等理由而白跑一趟,甚至多趟。

表面上看,這些干部受“精致利己”思想的影響,急於在領導面前表現自己,希望得到領導的賞識﹔實質上,卻是宗旨意識淡化,受功利之心驅使,工作方向發生偏差,沒能領悟透“向下與向上”的辯証關系,找不到“向上”的方法,擺不正“向下”的位置。或是隻顧領導滿意,做一些政績工程、表面文章﹔或是把自己捧得高高,讓群眾望而生畏,不願甚至不敢接近﹔亦或作風漂浮、心浮氣躁,摸不清、看不到問題。光想著向上,最終卻是步子不穩、根基不實,不僅沒能真向上,反而會跌得很慘。

筆者不禁想起四川宜賓蜀南竹海的一種植物——毛竹,它的生長過程可謂是自然界一大奇觀。生命中的前4年,僅僅長了3厘米,但第5年雨季時,它就像被施了魔法,僅用6周就能長到15米。前面4年不是不生長,而是把根扎到百米深的土壤裡“根深蒂固”。毛竹向下長,是為了積蓄向上的力量。這種“向下”與“向上”的辯証法,正是毛竹給我們的啟示:向下,是為了給向上汲取營養、積累力量﹔而要上得去、上得穩,也離不開基礎的扎實、根系的穩固。把向上、向下結合起來,讓向上成為向下的目的、讓向下成為向上的階梯,學學毛竹,很有必要。

毛竹如果沒有向下拼命扎根,就不能盡可能多地吸取養分和水分,最終蓬勃向上。因而,在工作崗位上,不能為官不為、為官亂為,更不能因為對象是普通群眾就滋生“執政惰性”,要始終做好每項具體工作,始終保持對社會生活的新鮮感,始終保持對一切發展變化的探求精神,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多到基層走一走、轉一轉,多與老百姓談一談、聊一聊,切實將群眾的需求放在心上,在一線了解情況、在一線尋找辦法、在一線形成決策、在一線解決問題,夯實為官從政之“根基”,積聚磅礡向上的力量。

向上,仰望星空﹔向下,腳踏實地。如何看待上和下?怎樣向上和向下?是姿態更是心態,也連著台上和台下。要時刻把正立足點、出發點和落腳點,心系人民,躬身事業,不比獎杯比口碑,“向下”對人民群眾實實在在,“向上”對黨和國家忠心不二,方能干成事、干好事,讓廣大群眾稱心如意。須知,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最終目的是一致的,對人民負責就是對黨和國家負責,讓群眾滿意就是讓黨和國家滿意。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