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全球化呼喚新理念新動力

陳季冰

2017年03月2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亞洲有信心,有願景,有未來,完全可以成為全球化的引領者

  

  1000多位國內外媒體記者前來博鰲報道這次會議,論壇發布的新聞和簡報,平均閱讀瀏覽量是去年的數十倍,有的甚至達到上百倍。從過去一周在年會新聞中心的親身感受看,剛剛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比以往歷屆都受關注,個中原因值得細細咀嚼。

  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次年會的全球大背景十分特殊。去年是世界政治“黑天鵝”事件頻發的一年,反全球化的聲音在西方蔓延。過去幾十年裡亞洲一直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而中國是當今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更是疲弱的世界經濟的主要引擎。在這樣的歷史時刻,人們自然十分想要聽到一個更為清晰的“亞洲聲音”和“中國信號”。而作為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對話平台之一,博鰲論壇也的確及時回應了人們當下的這一重大關切。2017年年會的主題就是:“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從習近平主席為論壇年會發來的賀信,到張高麗副總理在年會上所作的主旨演講,以及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關於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宣言”,都體現出對堅持經濟全球化的信念與信心。可以說,上述主張在會場成為一種高度共識。在論壇會場,時常可以聽到這樣兩個觀點:一是認為全球化既是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的客觀趨勢,也對促進經濟增長和減少貧困發揮了顯而易見的巨大作用,必須維護、推進,而不是逆轉、反對全球化,尤其是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緩慢的今天。二是看到了隨著全球化向縱深推進出現的新問題,例如社會各階層收益不均、貧富差距擴大、移民和身份認同焦慮等等。但這些結構性矛盾的根源並不在於全球化本身,而是由於現行全球治理體系同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變化不相適應所造成的。當今世界必須主動順應時代,改革全球治理體系,推動下一階段更加包容、平衡和可持續的一體化進程。

  在博鰲,沒有什麼比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受與會各國嘉賓歡迎的了。正如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所說,當最初倡導全球化的西方國家向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讓步時,下一階段的全球化迫切需要注入新動力和新理念。新動力需要“向東”尋找。亞洲有信心,有願景,有未來,完全可以成為全球化的引領者。

  另一個令年會備受矚目的原因,則是科技的研發和應用正處於重大突破的前夜。有人曾將2016年稱為“直播元年”。實際上,去年一年,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無人駕駛汽車、金融科技等以前難以想象的新事物都站到了社會輿論聚焦的中心舞台。眼下許多人正懷著興奮而又焦慮的情緒關注著這些一日千裡的技術進步,他們渴望被確定地告知,這些技術突破對於自己未來的生活意味著什麼。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將大量的討論放在了上述這些近年來涌現出來的新技術和新模式上,從另一翼回應了當今世界的新變化。

  在技術進步方面,參會人士遠未達成像對經濟全球化那樣的共識。新技術和新模式本身尚在路上,有些甚至尚在襁褓中,它們會對未來世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人們各有看法,很難斷言。但正如周文重說的那樣,我們應該持一種開放的態度,一邊深入細致地觀察,一邊就這些新問題展開有針對性的討論和對話。

  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全球化和技術進步,正是關乎未來人類共同命運的兩條主線。可以預見,今年會有很多人繼續探討這兩個重大主題。世界的未來依然充滿著不確定性,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全世界的人都清晰地聽到了從中國南方海邊傳出來的意願和決心。

  (作者為博鰲亞洲論壇官方刊物《博鰲觀察》特約主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