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新“一帶一路”協議的示范意義

蘇曉暉

2017年03月28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新西蘭期間,兩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新西蘭成為首個簽署此類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中新關系中創造“第一”並非偶然。在發達國家中,新西蘭第一個同中國結束加入世貿雙邊談判,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中國首倡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一個舉辦全國性“中文周”。可見,兩國關系一直走在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關系的前列。

中新均重視開放合作是“一帶一路”協議達成的重要基礎。當前世界經濟形勢面臨嚴峻考驗,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貿易組織的數據顯示,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二十國集團經濟體平均每月採取21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反全球化呼聲高漲。在此背景下,中國和新西蘭宣布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兩國之間存在貿易逆差,但雙方願意站在自由貿易的大格局上來看待這一問題。中新合作將向世界証明,解決貿易逆差最終應靠打開大門,關起門來隻會造成更大的貿易不平衡。兩國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有助於鞏固經濟全球化信心。

新西蘭認可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績。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改革開放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中國發展穩中向好態勢明顯。

新西蘭更看到中國提供公共產品的誠意和能力。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積極開拓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一帶一路”是中國貢獻給世界的公共產品。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后,曾有一些國家表現出疑惑甚至擔憂,國際輿論中也不乏歪曲的雜音。然而3年多來,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贏得了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持,推動“一帶一路”落地生根。

在中新協議達成之前,中國同56個國家和區域合作組織發表了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共同文件,同11個沿線國簽署自貿區協定,與56個沿線國簽署雙邊投資協定。截至2016年6月,中國國企在2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承建大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38項﹔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累計達511億美元,在18個沿線國建設了52個經貿合作區,累計完成投資156億美元。今年5月,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將迎來新起點。

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在這一歷史節點上,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是對以往雙邊關系強勁有力發展的經驗總結,也將開啟兩國合作新的前景。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