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規劃“南腔北調”,治理怕是南轅北轍

李長安

2017年03月27日15: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安徽省審計廳、安徽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聯合出台《安徽省領導干部城鄉規劃實施管控責任離任審計辦法(試行)》。《辦法》明確規定,地方領導干部不能出於政績考慮或者個人偏好,隨意改變既定的城鄉規劃,防止帶來城市建設的無序和混亂,對違反有關法律規定擅自更改城鄉規劃的領導干部將進行問責。(3月25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常言道,在其位,謀其政,擔其責。領導干部的責任是什麼?毛澤東同志指出:“領導的責任,歸結起來,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兩件事。”出主意,就是抓方針﹔用干部,就是抓頭頭。抓住了這兩條,也就抓住了做領導的根本。這是各級各地領導干部必須始終牢牢抓住的重要方面,道理看似淺顯易懂,卻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做起來並非易事。

一些領導干部走馬上任時,規劃一批項目,啟用一批“自己人”,新的領導來了,不是否定上任的,就是重新規劃一批項目,再撤換一批“自己人”。這已經成為一種官場規律。所以每當換屆選舉前后,表面看“風平浪靜”,暗地裡卻“波濤洶涌”。為啥?很多人都在“押寶”,“自己的領導”當選了,油水多多啊!無論是工程,還是人事,就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

如果把地方治理當成是一列載著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火車,那麼,領導就是司機,司機可以換,但火車不能換。領導來自四面八方,其理政思路不一樣,很正常。但都“以我為中心”,為了自己的政績而“翻燒餅”,苦的是老百姓,浪費的是國家資源。“南腔北調”的理政方式,還談什麼“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南腔北調”的理政造成政績工程“爛尾”,讓地方政治生態惡化。一些領導把地方治理當成升遷的跳台,挖空心思裝飾自己的“門面”,不顧地方財政,不顧科學性和地方發展實情,大修大建,為達到向上跳的目的,而瘋狂搞高大上的政績工程,留下一地爛攤子,至於后任咋收場,那“不是我的事”。從過往落馬案例看,“南腔北調”的官員往往“走一處,爛一處”。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我們:發揚釘釘子的精神,一張好的藍圖一干到底。為官一方,為政一時,有自己的理政模式,當然要大膽開展工作、銳意進取,但也要兼顧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所以,領導干部要有“功成必定有我”但“功成不必在我”的無私奉獻精神。隻要上任的規劃、布局是科學的、切合實際的、符合人民願望的,就要一茬一茬接著干。

“南腔北調”的地方治理隻能南轅北轍。當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期,官員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搞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擼起袖子加油干,一鼓作氣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最終勝利,為建成小康社會掃清路障。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