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安放好人生的“健康財富”

馬祖雲

2017年03月2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項文化調查顯示,“身體健康”已取代改革開放之初的熱詞“恭喜發財”,榮登近年來新春祝福熱詞榜的榜首。幸福自有千種風情,但健康毫無疑問是幸福的基礎。

“健康的身體乃是靈魂的客廳,有病的身體則是靈魂的禁閉室。”健康不是一切,但沒有健康就可能丟失一切。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未成卻病逝五丈原,讓人嘆惜他“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曹雪芹貧病交加,“字字看來皆是血”的《紅樓夢》徒令后人悵惋﹔貝多芬日夜企盼耳能復聰,直至生命盡頭仍在祈求,“到了天堂,我就能聽得見了!”自古而今,多少英雄豪杰,因失去健康而壯志難酬﹔多少名流人物,因病魔纏身而事業中斷。

健康學上,軀體、心理、精神的完美狀態稱之為健康。成功學將智商、勤奮、健康視為成就事業的三大支撐。近年來興起的“幸福論”,則把健康當作1排在首位,將財富、地位、功名等作為0列於1之后,缺少了1,0就失去了存在價值。人生在世,沒有什麼比健康更寶貴。無論是創造絢麗多彩的人生,還是撐開家庭的幸福天空,抑或是成為國家建設的棟梁,健康都堪比無價之寶。由此就能明白,為什麼跑步一族的陣容越來越龐大,為什麼健身打卡成為風靡都市的時尚。

然而,還是有不少人透支健康。一些風華青年,生活黑白顛倒,時常起居無序、飲食無節、煙酒無忌、運動無時﹔一些翹楚白領,忙碌無日無夜,不是忙於應付沉重工作,就是輾轉在各類交際應酬中。“我總是失眠,在哪都提不起精神”“最近特別容易累,也很健忘”……對健康的重視出現“赤字”,健康不免付出高昂代價。據悉,中國亞健康人群已超過75%,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之外,“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悄然襲來。“珍愛健康”不是一句廉價的口頭語,安放好健康這個人生第一財富,生命才能綻放經久的美麗。

古人雲“民亦勞止,汔可小康”,今天我們宣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的目標追求,詮釋出全面小康新的價值高度。“切實解決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努力減少公共安全事件對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脅”“為老年人提供連續的健康管理服務和醫療服務”……如今,“健康中國”已被確定為國家“十三五”規劃發展目標,貫徹好“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我們才能筑牢百姓生活的健康基石,促成全面小康的最終實現。

一年之計在於春,健康之計在行動。讓精神和身體一起“舞”起來,保持健康的生活狀態,營造健康的環境生態,未來就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7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