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改革落實,一把手必須在狀態

李洪興

2017年03月27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深化改革是抓出來的、干出來的,是一級壓一級落實出來的

  

  全面深化改革正式啟動已然3年多,夯基壘台和立柱架梁的工作成效顯著,從上到下對改革落實的期待愈發強烈。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了抓落實的領導責任:“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一把手在狀態,改革才能在場,隨著“施工高峰期”全面到來,主要領導必須進入改革落地的工地,激發基層改革活力,將頂層設計轉化成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不久前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專家列出了很多改革遇到的困難。比如,實踐中出現的不同意見誰來協調?落實改革設計的細化方案誰來定?改革如果需要付出一定代價誰來拍板?說來說去,很多都離不開一把手的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對於主要領導來說,思路、調研、推進、落實都要抓到手上,判斷具體事項要有改革擔當,要親自做好實化細化工作,還要統籌安排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缺少謀劃改革的“全視角”、沒有擔當責任的“鐵肩膀”、拿不住具體落實的“繡花針”,抑或是學不會“彈鋼琴”的改革藝術,就很可能游離於具體改革之外。

  這樣的要求,取決於全面深化改革本身的特點。改革是一項探索性很強的艱巨事業,決不是上面定好文件照章批轉就能完成,也不可能有一種頂層設計窮盡現實中的具體問題。媒體報道過“改革落實無限循環”的例子:某地方落實一個強化安全生產監管的改革文件,題目居然用了三四個轉發,從省裡一直轉到最基層。改革不是“N次方文件”,如果都把任務當球踢,以表面文章代替具體落實,那麼耽誤的是中央的改革安排,傷害的是基層的積極性。

  現實中,種種負責人“離線”現象,常常是阻礙改革落實的症結所在。老百姓說,有些一把手其實是“三隻手”,甩手當掌櫃、揮手作動員、背手徒等待。還有些領導干部患上“擔當困難症”,對已經看准的事兒不拍板、對“燙手的山芋”不接手、對存風險的事情“踢皮球”。解決當前所面臨的改革落實問題,關鍵在於“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全面深化改革是直接面對問題、面對任務、面對挑戰的,從來沒有“離場改革”能夠成功。實際上,在老百姓眼裡,“改革千難萬難,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難”,主要負責同志是改革發力的“關鍵少數”,抓和不抓大不一樣、虛抓和實抓大不一樣。

  “龍頭怎麼甩,龍尾怎麼擺”,一把手有沒有改革動力、改革智慧、改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改革成效。反過來講,因為在場,改革才能更順暢,讓“眾人劃槳開大船”的合力用在正方向。改革的航船行進至此,中國人需要更清新的暢快呼吸、更穩定的民生保障、更公正的社會環境、更開放的世界格局、更從容的“出去看看”、更出彩的人生機會,而這需要少一些文件中的落實、印章裡的轉發,多一些“擼起袖子”的一把手。說到底,全面深化改革是抓出來的、干出來的,是一級壓一級落實出來的。

  回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矢志改革的一大批領導干部,有過很多如蹲在市場看菜價、追著專家問方案、轉到后院看生計、扎在農村做調研的經歷。“天下事,在局外吶喊議論,總是無益,必須躬自入局、挺膺負責,乃有成事之可冀。”涉及13億多人民美好生活的改革從來不是輕鬆的,置身於其中的一把手們,其職責從來就是具體的、現實的。最重要的改革者不是別人,就是身處領導崗位的你們。以在場的姿態服務於改革發展、服務於民生改善,才能始終聽到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前進律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7日 05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