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警惕腐敗官員背后的“風水大師”

江文

2017年03月24日15: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據湖南省紀委消息:日前,經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紀委對懷化市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市長楊開鳳和湖南省天心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冷永進,黨組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劉紅運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3月23日 人民網)

經查,楊開鳳同志在擔任懷化生態工業園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懷化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期間,違反政治紀律,搞迷信活動,用公款聘請“風水大師”擔任園區顧問。一個副市長,居然利令智昏地用公款聘請“風水大師”,這確實是讓人瞠目結舌的事。

官員腐敗,他們自身理想信念缺失是主要原因,但也不要忽視了他們背后的“大師”作用,一些官員走上犯罪的深淵,他們背后的“大師”可以說是“功不可沒”。漢代思想家王充在《訂鬼》中曾經寫到,人病則憂懼,憂懼見鬼出。凡人不病則不畏懼,故得病寢衽,畏懼鬼至。畏懼則存想,存想則目虛見。這話放到今天來看,同樣是有一定道理的。官員,特別是腐敗官員,違法攫取的不正當利益,在反腐高壓下能否“安全著陸”,也很微妙、很不確定。加之官場權力關系緊張,官員精神壓力無處排解,這些都助長了一些官員的迷信思想。

官員一旦產生迷信思想,自然就對大師深信不疑,善於察言觀色,擅長連嚇帶騙的“大師”稍微耍點手段,官員是很容易鑽進他們的圈套裡的。很多落馬官員對大師言聽計從,讓人啼笑皆非的案例並不鮮見。如果不是媒體曝光,誰會想到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會在機場見到王林時,當著眾人的面給王林下跪﹔誰會想到,哈工大高材生李春城會聽信大師的神吹,將親人墳墓遷往都江堰,並花費公款千萬元請風水先生做道場﹔誰會想到揭陽市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公然說風水學是一門非常高深的科學,黨政干部要帶頭加強學習……

官員一旦被大師騙得團團轉,自然會對大師們言聽計從。而大師們自然不可能做“活雷鋒”,他們整天圍著領導干部轉,挖空心思如何討領導干部的歡心,這些肯定是有目的,是要回報的,這個回報要麼是直接讓官員給錢給物,像楊開鳳一樣用公款作為他們的酬金,要麼是充當商人的“道具”,成為商官勾結的黏合劑,既吃官員,也吃商人。

有多少“風水腐敗”,背后就有多少“風水大師”,他們躲在官員背后,興風作浪,既讓官員加速墮落,也讓國家的錢源源不斷地流進他們的腰包。因此各級黨委在反腐倡廉過程中,既要嚴懲貪腐的官員,也要對他們背后的“風水大師”依法懲治,讓他們不能吃垮了這個官員,再去吃下一個官員。

“風水大師”再能干,也隻能是外因,官員才是內因,因此各級黨委還是應該把重點放到對官員的教育幫助上來,隻有一方面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另一方面加強制度建設,讓官員的權力“進籠”, “風水大師”們才可能失業。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