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廉潔從政的“底線”須臾不可逾越

宋 瑞

2017年03月24日15: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遼寧、四川等代表團審議時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干部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自覺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履職盡責、作出貢獻。這是多麼殷切的忠告。

最近,經常看到一些即將退休的官員,年過半百、努力半生,卻在仕途即將落幕時突然落馬的消息,這些人有的也曾擁有遠大的理想,追求進步向上,甚至曾犧牲了不少個人時間,夙興夜寐地開展工作。然而,在“糖衣炮彈”的攻擊下,他們欲火焚身、丟了“初心”,最終喪失了廉潔從政的“抵抗力”,落得個身陷囹圄的結果。他們帶著眼淚的陳詞讓人惋惜,大肆貪腐的行為又讓人憤怒。他們的案例給我們最深刻的啟迪就是:廉潔從政的“底線”須臾不可逾越!

謝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原黨委委員、副廳長,這位入黨三十年的“老黨員”,因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工作紀律,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陳樂群,原汕頭市檔案局局長,因攀比之心,搞錢色交易,涉嫌受賄、串通投標,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在退休前三天落馬。聊城大學原黨委常委、副校長孫蘭雨,58歲的副廳級官員,在審判席上,面對庄嚴的國徽,回想走過的點點滴滴,他老淚縱橫、泣不成聲…

這些落馬的官員,有的在自身崗位上有過不錯的表現和良好的群眾口碑,有的被干部群眾評價為低調有才,有的也曾加班加點工作,為黨的事業鞠躬盡瘁,甚至不曾顧過小家,自言對不起家中妻兒,並多次獲得各種榮譽。正是因為如此,當他們即將退休、卻因為貪腐必須面臨法律的審判時,才更讓人感到些許惋惜。

然而,曾經積極向上的黨員干部為什麼最終落得如此下場呢?其實,多半是因為沒有把好用權的“方向盤”,或心存僥幸心理,以為偷偷摸摸貪腐,並不一定會被發現﹔或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被世俗蠶食了理想和初心,在攀比中忘記了修身自律﹔或利欲熏心,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甚至用自身職權去謀取私利,包養情婦、收受賄賂,插手工程招標…最終,“紙包不住火”,黨紀國法的懲罰接踵而來。

如果能夠善始善終該有多好!面對法律的懲罰,面對親人的眼淚,他們開始后悔,開始反思自己的“貪欲”,然而,人生從沒有后悔藥,法律也不會因為一位干部曾經的輝煌去為他們“將功折罪”。對於黨的干部而言,一朝抵不住誘惑、被拖下了水,就意味著終身名聲盡毀。群眾也不會因為曾經的“功勛”去原諒貪官的貪腐行為。隻想說,早知現在,何必當初呢?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黨員干部要從落馬官員身上吸取教訓,時刻自警自省,避免心存僥幸,自始至終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政“安全帶”,如此才能走好為官從政之路,時時刻刻保持心中坦坦蕩蕩,真正對得起家中至親、百姓期盼和組織培養。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