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許耀桐:國家的強大就在於制度的強大

2017年03月24日19: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家的強大就在於制度的強大

《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總論》,許耀桐著,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出版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全新的理論命題。當前,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無疑成為當今我國學界的一個宏大研究課題。我在《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總論》一書中,著重探討了什麼是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點這個問題。

■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點,就在於國家制度的成熟完善以及對國家制度的執行、監督要堅決有力

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形成和展開,是社會主義事業和國家與社會發展的前途命運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使命,是對長期以來困擾我們的“什麼是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現代化,怎樣治理社會主義國家”重大問題的回答和破解。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已經成功解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現在歷史又掀開了新的一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這就是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是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由此可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點就在於國家制度的成熟完善以及對國家制度的執行、監督要堅決有力。一個國家制度的成熟、完善和執行、監督的堅決有力,這是現代化對國家治理體系提出的基本要求。站在現代化的角度看問題,國家的強大就在於制度的強大。毋庸置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重在加強國家制度建設。

■提出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是敢於面對現實、奮發有為的集中體現

我們黨提出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是敢於面對現實、承認不足、奮發有為、充滿自信的集中體現。早在1978年,鄧小平就坦承中國在制度問題上存在嚴重缺陷。他指出:“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即使像毛澤東同志這樣偉大的人物,也受到一些不好的制度的嚴重影響,以至對黨對國家對他個人都造成了很大的不幸。……這個教訓是極其深刻的。不是說個人沒有責任,而是說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鄧小平關於制度的“四性”之說,可以說是對制度的功能和作用所做的最為全面、科學的表述,也是對制度的意義所做的最高評價。所謂制度的根本性,可謂奠定基礎﹔制度的全局性,可謂決定大勢﹔制度的穩定性,可謂保持均衡﹔制度的長期性,可謂克服隨意。在制度“四性”的保障之下,一切都要在制度的規范內運行,人人都要按制度的規定辦事。

現在,鄧小平關於制度建設的思想和願景,已經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繼承和付諸實施。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規定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進程中,到2020年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國家治理體系問題,強調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必須選擇制度改革的路徑

我國30多年來的改革實踐証明,不改革就沒有出路,就是死路一條。在我看來,現在的改革和以前相比,有四大突出特征:改革由單一轉向全面,由容易轉向復雜,由表層轉向深化,由“摸著石頭”轉向“頂層設計”。改革最重要的就是針對原有的體制和具體制度繼續深化改革,實現制度的自我完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對於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必須從全面深化改革著手。這項工程極為宏大,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推進,是各領域改革推進的聯動和集成,由此形成了當代中國制度改革的更加波瀾壯闊的宏大局面。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問題,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原則和性質,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就是說,當代中國的制度建設必須著眼於社會主義和中國特色,所建立的制度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當然,走自己的道路、獨立自主地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等於閉關鎖國,閉門造車,而必須學習借鑒世界各國的一切先進的經驗。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民族,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不斷學習他人的好東西,把他人的好東西化成自己的東西,這才形成我們的民族特色。

中國特色的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的現代化。它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領域在內的一整套的制度和制度體系安排。與現代國家治理體系相適應的現代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的能力。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有機整體,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有了好的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提高了國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

(責編:姜萍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