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法制日報:別讓校園安全盲點成為痛點

堂吉偉德

2017年03月24日14:0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別讓校園安全盲點成為痛點

若常態化的上下樓梯都會不時出現踩踏事故,那麼情況更為緊急的地震應急,豈不會亂成一團,難保不出問題

22日上午8點30分左右,河南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下課時間,教學樓廁所附近發生踩踏事故。涉事學校兩名教師向記者確認,事發時,該校即將進行月考,考試科目為語文。因學生開考前集中上廁所,導致秩序出現混亂。濮陽縣人民政府通過官網通報稱,截至22日下午3點,事故共造成22名學生受傷,其中1人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5人重傷。受傷學生已全部送往醫院救治。(3月23日《新京報》)

1死22傷,其中還有5個重傷患者,這起校園踩踏事故可謂損失慘重、教訓深刻。與諸多安全事件發生之后的情形類似,此事故一些不為外界所知的問題開始暴露,比如嚴重超員的大班制,還有組織考試的集中如廁等。原本此類事件可以避免,也能夠避免,但最終不幸還是發生了。應在厘清事實真相、進行后續處理的同時,查找原因並舉一反三,對校園安全的短板立即著手改善。

盡管校園踩踏發生的概率相對較低,不過一旦發生就會造成極為嚴重的后果。近年來,一系列的校園踩踏事件,都帶來了相當大的人員傷亡。最嚴重的一次是2009年12月7日,湖南省湘潭市轄區內的湘鄉市私立育才中學發生慘重的校園踩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26人受傷。其他比較典型的還有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鎮秦集小學、新疆阿克蘇市第五小學、重慶彭水縣桑柘鎮中心校、湖南衡陽常寧西江小學等學校的踩踏事件。對比這些事件不難發現,其中的一個共同點便是,多發生在樓梯間,學生從樓上蜂擁而下,有人不小心摔倒,從而引發了踩踏。

如果學生能有序上下樓梯,或者樓梯通道的空間足夠寬敞,這樣的事件應該能夠預防和避免。試想,連人員密集的公共聚會或者大型集會,都可以採取強有力的安全措施以避免踩踏事件的發生,那麼常態化的校園安全應更容易實現。校園踩踏事件有鮮明的特點,比如上下樓梯時間集中、通道過窄、情緒過急、安全意識太差等。對此足以採取相對應的措施:首先要做好學生安全意識的教育工作,並將其定期化、常態化﹔其次,要培養學生養成安全的行為習慣,比如教育學生上下樓梯輕聲慢步並靠右行走,禁止追逐打鬧,並經常性開展防踩踏的應急演練﹔再次,要按照技術規范做好安全設施設備的更新維護,還要在醒目位置張貼安全警示標志或者標語,為通暢、有序進出或者上下樓梯創造安全氛圍。

同時,按照校園安全無小事的謹慎性原則,學校應當進行常態化和常規化的引導,在幾個關鍵節點做好引導和規范,比如在集中上下課、組織考試、開展活動等節點,安排相當數量的師資力量或者校園安保人員,對學生的上下樓梯的行為進行引導,對追逐打鬧等危險行為進行制止和教育。隻有這些安全措施真正落實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踩踏事件。若常態化的上下樓梯都會不時出現踩踏事故,那麼情況更為緊急的地震應急,豈不會亂成一團,難保不出問題。

個別校園安全事件的痛點,暴露的卻是安全措施的盲點。教育部發布的《2016年春季開學工作專項督導報告》顯示:通過督導發現,部分學校安全基礎相對薄弱,有的地方和學校安全意識淡薄、校內安全管理鬆弛,安全教育流於形式,應急准備不到位,校園欺凌、上下學交通安全、溺水事故、校園擁擠踩踏事故依然處於高發期。校園安全涉及的范圍極廣、門類極多,既有與其他行業相似的共性問題,也有人員密集、學生安全意識差的個性特征。隻有採取更嚴格的措施、更周密的安排,建立更長效的機制,才能做到不出事、少出事,保障學生安全。

相同的場景,類似的問題,校園安全事件總在不斷強調中不斷出現,其原因值得深思。如何把教育與保護的責任落到實處,為學生安全提供一把保護傘?是到了查漏補缺、嚴格用典、全面立規、系統整治的時候了。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