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任何人都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

王傳利

2017年03月2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任何人都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

  “打虎”隻打“小老虎”的論者,眼界沒有越出自己的鼻尖。就一個時期或者特定地區的某一個案件而言,查處的對象可能是一個或者多個高級干部,也可能是一個或者多個級別較低的干部,但黨和政府的任何一個反腐決議、意見以及黨紀政紀,從來沒有“看人下菜碟兒”的做法,從來沒有隻查辦“小老虎”,或者隻查辦“大老虎”的規定和部署,從來都是強調“老虎”“蒼蠅”一起打,大貪小貪一起反。習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指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劵”,也沒有“鐵帽子王”﹔任何人都不得違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搞“獨立王國”、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把黨的組織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胡作非為,任何人都不得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徇私枉法,任何人都不得把司法權力作為私器牟取私利、滿足私欲,等等。從嚴治黨方略強調的都是官員層級的全覆蓋性和全方位,黨內的任何角落不允許有任何“大老虎”“小老虎”的藏身之地。黨中央對一切腐敗現象採取的是零容忍的態度。如果有人一定要說中國反腐隻打“小老虎”的話,我們倒可以說,黨中央對高級干部的要求比一般干部的要求還要嚴格,職位越高要求其組織紀律性越強。

  反腐敗是一個長期的歷史的過程,不可畢其功於一役。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消除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腐敗現象,是一項高難度的歷史性課題。科學引導人民群眾的反腐輿情,要提醒人民群眾防止在取得階段性局部性勝利時的思想鬆懈,沾沾自喜。盡管當前反腐工作成效顯著,人民群眾對反腐工作滿意度增加,但是,黨的建設面臨的“四種考驗”不是短時間能夠克服的,打造清明的政治生態絕非一蹴而就。人民群眾對市場、競爭等因素激活經濟繁榮的功能有了相當准確的認識,但對其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的負面效應的估價不足。享樂奢靡浪費現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一些享樂奢靡問題只是改頭換面、喬裝打扮、轉入地下,稍有鬆懈將卷土重來。所以,反腐力度不能減,節奏不能變,繼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就此而言,我們理解中國反腐隻打“小老虎”論者對中國反腐加大打“大老虎”力度的期盼。

  同時,還要引導人民群眾樹立科學的反腐戰績觀。反腐成果可以通過“打虎”的數量和級別來體現,但要在群眾中破除查處官員的人數越多、級別越高越能証明反腐成就輝煌的觀念。如同不可能一年四季的每天都能夠從查干湖撈出成千上萬噸的大魚一樣,不要在人民群眾中形成每天都有“大老虎”落馬的心理預期,好像抓“大老虎”的反腐斗爭總是突飛猛進,抓“大老虎”的級別一個勝似一個,每天都有振奮人心的、驚詫不已的、令人戰栗或震驚的巨大的“老虎”落網的消息。貪心不足蛇吞象,這句話可以描述貪官的心理,也可以描述觀演反腐政治大劇看客不斷升高的心理價碼。看客們往往具有超強的獵奇心和豐富的想象力,抓“大老虎”的級別越高越過癮,隻要有一段時間沒有素材上演這樣驚心動魄的抓“大老虎”的戲劇時,立即就會冒出“反腐領導不力”“反腐受阻”“反腐進行不下去了”的喧囂。用渲染打“大老虎”狗血劇的辦法,滿足獵奇心態,有可能置中國反腐斗爭於非常被動的境地。必須教育人民群眾,中國的腐敗一般地發生在管理層面、機制體制層面,不會出現歐美政體下的大面積的全局性的根本政治制度性腐敗。要讓人民群眾放心,黨內沒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黨中央已經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新局面。

  還要引導人民群眾明白一個道理,如同檢驗依法治國的最高境界是社會平安萬家無訴訟一樣,反腐倡廉建設的最高境界是保持黨的勃勃生機,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態文明,真正達到無貪腐官員可抓、無貪腐可反的地步。黨的生機是黨的生命,是黨的事業繁榮昌盛的標志,是無產階級事業的百年大計。在八千多萬中國共產黨員中,有一批歷經風浪而充滿智慧,情系百姓憂樂而具有深厚民意基礎,熟悉國際慣例而見多識廣,勇立時代潮頭而意志堅定,夙夜待公而廉潔不腐,扎根國情沃土而掌握國家社會發展規律的先進分子,這是黨的極其寶貴的值得珍惜的財富。隻有吐故納新,祛邪扶正,清理腐敗分子,吸納培育、愛護珍惜一大批朝氣蓬勃富有生命力戰斗力的先進分子,共產黨才能保持勃勃生機。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