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靠創新開辟政治工作“空中通道”

呂忠

2017年03月24日08:39    來源:解放軍報

前段時間,全國首條空中自行車道——福建廈門雲頂路自行車快速道示范段試運營。這條橋梁高架形式的空中自行車道,全長7.6公裡,不僅沿途串起多個商業中心,並與沿線地鐵站、公交站相接,吸引眾多人感受“空中騎行”的獨特魅力。

作為傳統交通工具,自行車具有輕便、靈活、低碳的優點,曾一度是老百姓主要的短途交通工具。而今,在自行車道被壓縮,人們想騎車但又不便騎車的情況下,福建廈門為自行車開辟的“空中通道”,讓騎車出行成為當下倡導低碳的新時尚。

建設空中通道的工程技術並不復雜,而讓自行車從地面到“空中”,卻是一種觀念上的創新。解決軍隊政治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同樣需要更新觀念。

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摸索出了官兵一致、發揚民主,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黨員帶頭、以身作則等一系列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新形勢下,如何讓這些傳統煥發新活力,自行車“空中通道”啟示我們,緊跟形勢任務更新觀念、探索方法、解決問題,開辟政治工作的“空中通道”,亦能使政治工作優良傳統歷久彌新,煥發生機。

拿政治教育來說,信息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官兵是網絡一代、拇指一族,如果仍囿於“我說你聽”的思維定式,就很難引起大家的共鳴。前不久,第1集團軍某團在政治教育課堂上引入“彈幕直播系統”,讓施教者和受教者實時互動,引發了一系列積極的連鎖反應,這種大膽接受信息時代產物並“為我所用”的理念就值得借鑒。

“空中通道”之所以能讓騎車重新成為時尚,得益於對傳統交通工具承載方式的創新。政治工作優良傳統蘊含著巨大的思想價值,需要自我改造、自我創新,尤其需要適應信息化要求創新發展政治工作,推動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同時,要用官兵愛聽、能懂的語言或形式,生動鮮活地講真理、道理,講現實、事實,把線下教育動員與線上線下交流結合起來,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實效性。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