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創新是更好引領新常態的根本之策

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7年03月24日08:34    來源:經濟日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更好引領新常態的根本之策。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樹立創新發展理念,就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源泉。

不斷推進各方面創新

創新是一個豐富的系統集成的全面創新的過程。唯有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才能真正樹立並落實創新發展新理念,培育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新動力。

一是要推進理論創新。解放思想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思想觀念的解放是認識和行為的來源和先導。當前,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不能用“舊常態”的思想繼續引導新常態的實踐和發展,也不能用“舊常態”的觀念來判斷、甚至制約新常態的改革發展與創新實踐。經濟新常態下的創新發展,首先要堅持繼續推動思想解放,堅持實事求是,以思想創新引領實踐創新。

二是要推進制度創新。創新驅動發展,改革驅動創新。各種體制機制和制度的創新,是創新的內在動力。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系。我們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市場和政府在配置創新資源中的優勢都發揮出來,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構建良好的創新生態,形成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三是要推進科技創新。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全面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筑牢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基石。隻有通過科技創新,才可以提高技術進步效率和勞動生產率,進而提升全要素生產效率,形成經濟增長的內在源泉。同時,科技創新可以發揮積極的外部性和強大的技術擴散效應,並與勞動力、資本、土地等要素內生化形成收益遞增型的新經濟增長趨勢。當前,在經濟新常態下,要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人力資本投資與教育模式創新,加快跟蹤全球科技技術前沿和創新制高點,推動新要素創新、新技術創新、新產品創新、新流程工藝創新,提升我國在全球價值鏈分工中的地位。

四是要推進文化創新。經濟新常態下,我們亟待推動文化創新,真正形成促進創新發展的文化環境,形成有利於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的文化氛圍。

處理好幾個方面的關系

堅持創新發展,形成新常態下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動力,需要處理如下幾方面的關系:

一是要處理好市場與政府的關系。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中,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一方面,應確立市場經濟的各類主體的地位,同時發揮供求機制、價格機制、競爭機制的作用,使各類市場主體根據市場機制,遵循市場化規律和成本—收益原則,實現產品創新、要素創新、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另一方面,政府應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知識產權環境、人力資本投資與研發環境、監管環境,營造公平競爭與創新發展的環境。

二是要處理好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的關系。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密不可分。良好的制度創新是技術創新的內在動力和保障,特別是在經濟發展新常態大邏輯下,亟待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體系。全球技術創新實踐和前沿科技發展經驗表明,技術進步首先取決於一整套良好的制度設計和制度創新。因此,新常態下既要實現技術創新,提高技術進步效率,更要通過落實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制度供給效率,提升創新資源的配置效率,從而才能實現技術創新與制度創新的相互促進。

三是要處理好創新驅動與實體經濟發展的關系。在經濟新常態下,要把科技創新與振興實體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把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與制造業內部的產業升級有機結合起來,把科技進步與構建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有機結合起來,在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融合發展中提升產業能力和發展新動能。同時,要把發展制造業服務化以及服務經濟的發展與創新驅動有機結合起來,真正實現產業升級轉型與創新驅動融合發展。

四是要處理好創新驅動與開放發展的關系。既要強調自主創新,提升自主創新的能力,也要在開放發展中實現創新發展。在科技全球化迅猛發展的新時代,封閉條件下的發展無法實現創新。現代科技進步,已經形成了一個全球性的創新網絡體系。隻有通過開放發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體系,才能真正吸收國際前沿技術,實現創新發展。特別需要強調的是,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中國也進入了亟待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的新階段,特別是在一些事關國家發展核心利益、戰略利益的高科技領域,單靠引進和吸收國外技術已經無法滿足現實發展的需要。而且,真正的核心技術也是買不來的。因此,要把開放發展與創新發展,特別是開放發展與自主創新發展有機結合起來,提高創新發展的效率和效益。

五是要處理好創新與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關系。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都離不開創新發展。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特點之一就是,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益型。因此,就要讓創新發展引領好協調發展,支持好綠色發展,推動好開放發展,服務好共享發展,從新發展理念的整體聯系中實施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六是要處理好改革創新與歷史傳承的關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有強烈的創新自信。創新發展既要服從於當代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亟待新動力的現實需要,也要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與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根基,堅持從實際出發,探索符合創新規律的一切創新行為和創新實踐。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培育好經濟新常態下創新發展的新動力,也才能從根本上引領好經濟發展新常態。 (執筆:權衡)

推薦閱讀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永恆課題

向創新要動力 向改革要活力——如何推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為什麼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特”在黨組織?

走出對房地產的四個認識誤區

找准撬動政治工作過好網絡關的“支點”

主力軍要上主戰場——牢牢把握網上輿論斗爭主導權

黨史國史研究中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三個關鍵抓手

捍衛英烈,法律和正義都不能缺席

任何人都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