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重視教育在區域 協同發展中的作用

——評《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實踐策略研究》

2017年03月24日08:33    來源:經濟日報

京津冀是環渤海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的中心,是拉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對京津冀三地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推動形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新的支撐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教育關乎國計民生。推動教育協同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內在要求,是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提升區域教育整體水平的重要舉措,將有利於優化區域教育布局,增強教育發展活力,提供公共服務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福祉。為此,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共同立項,《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實踐策略研究》一書即是課題組的主要研究成果。

本書緊密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相關政策需求,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真辨析了教育協同發展的內涵和影響因素,以三地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干部教師交流等方面協同發展現狀研判為基礎,對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面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為此,課題組重點收集整理了三個方面數據資料:一是三地教育資源基本現狀,尤其是河北同京津相比的差距,這是教育協同發展面臨挑戰的分析依據﹔二是三地教育協同發展相關利益主體的需求和願望,這是實現三地教育協同發展的關鍵環節﹔三是三地政府、學校、企業、社會為教育協同發展所做的探索實踐,這是推進三地教育協同發展的現實基礎。

本書努力深化對區域教育發展理論的認識,探討跨區域教育協同發展的特點規律。首先,課題組關注了“長三角”和“泛珠三角”等區域教育協同發展狀況。“長三角”地區的特點是基礎教育教師整體水平高,義務教育普及水平在全國位居前列,重視教育資源共享,推進合作辦學,拓展國際交流﹔“泛珠三角”地區的特點是敢於創新,建立區域合作組織機構和運作機制,通過加強幫扶工作,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其次,課題組分析了國外若干發達地區和大城市群的共性經驗。比如,政府引導確定區域教育發展目標,既承認區域間差異也支持個體發展,推動產學研合作互動,經濟發展與教育進步相輔相成,等等。

本書依據“十三五”規劃綱要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部署和要求,主要集中在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教師干部隊伍交流等方面,對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的任務重點和實踐路徑提出了系列對策建議:一要深化改革,重點是完善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治理體系﹔二要積極推進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機制建設,京津冀三地政府、教育系統和社會各界應堅持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三要加快開展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專項工作,設計近、中、長期戰略的可操作實施步驟,盡快把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總體上看,本書觀點鮮明、內容豐富、數據詳實、通俗易懂,對宏觀決策及其實施具有較好參考價值。期望作者能夠以此為新的起點,不斷追蹤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宏觀決策及其實踐進展,貢獻更多有質量的應用型研究成果。(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秘書長)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