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張神根

2017年03月24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擔當精神,劍指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帶領全黨開辟了黨的建設新局面。全面從嚴治黨成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厚植執政基礎,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的,由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經過幾十年的理論探索和實踐探索,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這一點不容置疑。同時要看到,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還面臨很多沒有弄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處理都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之中,這一點也不容置疑。

今天的中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同時也要看到,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大膽探索、深化發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尤其需要我們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著眼問題解決,黨的建設不斷向前推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

全面從嚴治黨是對我們黨優良傳統的繼承和弘揚。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黨的自身建設,一直以“從嚴”作為管黨治黨的基本方針。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在改革開放的歷史背景下,鄧小平同志強調:“在目前的歷史轉變時期,問題堆積成山,工作百端待舉,加強黨的領導,端正黨的作風,具有決定的意義”。可以說,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從嚴治黨史。

全面從嚴治黨是著眼於解決自身存在突出問題的需要。作為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和44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我們黨自身建設的任務十分艱巨,尤其是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思想作風、能力素質,都還有著不小差距。新形勢下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如果我們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任由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就會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嚴重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

全面從嚴治黨也是對世界政黨建設規律的借鑒。20世紀90年代以來,通覽世界執政黨興衰史,蘇聯共產黨、印度國大黨、墨西哥革命制度黨等世界老牌執政黨,都曾因黨內貪污腐敗、爭權奪利、組織分裂、缺乏民主、治國不力失去執政地位。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政黨興衰起伏總是與其是否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息息相關。沒有哪一個政黨的發展壯大不是由加強自身建設而實現的,也沒有哪一個缺乏自我管理的政黨能夠逃脫走向衰敗的歷史命運。

歷史啟示我們,隻有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才能切實化解危機,贏得政黨的健康發展。

把握國內國際大局,取得新的偉大斗爭勝利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黨中央全面審視和判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得出的重要判斷。

當前我國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同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積極變化,但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遠。世界經濟尚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新的世界經濟規則制定處在激烈的利益折沖之中。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同時一些國家對我國防范和戒備加深。

從國內看,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經過艱苦奮斗,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當前,我國進入改革開放攻堅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發展機遇前所未有,風險挑戰也前所未有。一方面,我國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潛力大、韌性強、回旋余地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不斷顯現,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勁支撐。另一方面,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結構性矛盾突出,這些都是制約我國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

在新的階段新的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需要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奪取這場偉大斗爭的勝利,必須全面從嚴治黨。

(作者:張神根 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

(責編:楊文全、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