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

電力轉型發展是能源革命的關鍵

劉吉臻

2017年03月2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電力轉型發展是能源革命的關鍵(大家手筆)

  進入新世紀以來,一場能源革命的浪潮在世界范圍掀起。這場能源革命的目標是實現從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轉型,在滿足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保障能源供給的同時,解決好人類面臨的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問題。電力作為一種由一次能源轉化而來的二次能源,具有便捷、清潔等特征,成為應用最為廣泛的能源。但是,電力生產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和水資源,排放了大量的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氣污染物。因此,如何實現電力的轉型與綠色發展,就成為當今能源革命的關鍵。

  我國是世界電力生產和消費大國,發電裝機與發電量穩居世界第一位。作為一個以煤炭為基礎能源的國家,2015年我國煤炭消費量為39.65億噸,佔世界煤炭總消費量的50%。其中,發電用煤18.39億噸,佔我國煤炭總消費量的46.4%。多年以來,我國電力工業通過技術升級推進燃煤發電節能減排,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我國新能源發電發展迅速,並網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在2015年底均居世界第一位。但也要認識到,實現電力轉型發展是一個十分艱巨的過程。隨著風能、太陽能發電比例的上升,出現了傳統電力系統不適應大規模具有間歇性、波動性的新能源電力接入等問題,新能源電力難以有效消納,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風險加大。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運用系統思維,把電力系統作為一個整體,構建發電供給側、電網輸配側、用戶消費側的協同機制,多措並舉破除技術和體制機制方面的障礙,推動電力行業轉型升級。

  在發電供給側加強電網友好型發電技術研究。新能源電力佔比越高,給電力系統帶來的影響就越大。實現電力系統供需平衡和安全穩定運行,需要發電供給側提高響應電網調度的能力和靈活性。一方面,發展電網友好型新能源發電技術,提升功率輸出的平穩性和可調度性。另一方面,發揮傳統電源特別是火力發電的可調度性優勢,平抑新能源電力的波動性與間歇性。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我國仍將處於傳統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並存的時代,以煤電為主的電源結構不會有大的改變。燃煤火力發電通過靈活性改造可以進一步提升快速、深度調峰能力,以適應大規模新能源電力消納需要。另外,可以加大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力度,發展新型大容量儲能技術,規劃建設區域性多能源協同利用的虛擬發電廠,實現新能源與傳統能源協同利用。發展智能發電技術,提高火電、水電、核電、新能源發電智能化運行控制水平。

  在電網輸配側加強電網基礎設施建設,優化電網結構,增強資源配置能力。我國能源中心與負荷中心呈現明顯逆向分布,需要在統籌送、受端需求、結構、能力的基礎上,加大特高壓輸電通道建設,提高電網輸送能力。還應進一步探索大電網之間的柔性互聯,加強區域內省間電網互濟能力,提高電網運行效率,確保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同時,著力推動裝備提升與科技創新,全面提高電力系統智能化水平,實現能源生產和消費綜合調配,提高電網接納和優化配置多種能源的能力﹔構建“互聯網+”電力運營模式,全面推廣智能調度控制系統,開展智能電網支撐智慧城市創新示范區建設。

  在用戶消費側努力實現電網友好型智能用電。電力系統中存在大量可與電網友好合作的可調整負荷(如制冷、供熱等)和可平移負荷(如洗衣機、消毒櫃等),目前這些資源還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如果將這部分可平移負荷最大限度地平移到電網用電低谷,就可以大大降低用電高峰壓力和電網安全運行風險,消納更多新能源電力。同時,應不斷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減少化石能源直接消費的比重(如減少散煤燃燒、燃油汽車等),努力形成綠色產能、綠色用能的能源生產、供給和消費格局。

  (作者為華北電力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