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用貪欲支撐的“面子”一戳即破

李長安

2017年03月23日16: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了避免上海親家來汕見笑,同時也為女兒掙點臉面,改善居住條件成了當務之急。”陳樂群在懺悔書中寫道,“換換房子,安享晚年,是我女兒回國就業並嫁到上海之后的一件大事。因為女婿父母也是公務員,他們先知先覺在上海房改初期就買下了浦東的兩套商品房。”(3月22日 新華網)

俗話說:“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人都是要面子的,體面的生活,不僅是老百姓的期盼,官員也期盼,這本身沒什麼。但,如果官員把面子建立在貪腐的基礎上,其繃起來的面子,就如鼓吹的氣球,一戳就破。

官員的面子思想害死人。陳樂群一路走來風評甚好,同事評價其是扎實有才、為人低調的處級官員,卻在退休前三天因搞錢色交易,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涉嫌受賄、涉嫌串通投標,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其教訓是深刻的,更是發人深省。

生男生女本一樣,面子魔鬼愁煞腸。陳樂群原本家庭幸福,妻子是中專學校教師,女兒從小成績優秀,在海外留學后已成家立業。但是陳樂群受封建觀念影響,一直想要個兒子,於是不管不顧自己黨員干部的身份,把黨規黨紀拋之腦后,與一位剛從學校畢業來汕頭工作的年輕女子發展成情人關系,周旋於工作、家庭、情人之間,嚴重違法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而為了滿足情人賀某的大幅開銷,陳樂群不得不想方設法地多搞一些“生活費用”,從而一步一步走向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涉嫌受賄、涉嫌串通投標的道路。

貪欲是個無底洞。陳樂群的面子在一次又一次的貪腐中,像氣球一樣被吹得越來越大,以至於有了“兒子”,還想有一套大房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們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在反腐敗“零容忍”的態勢下,陳樂群落馬只是遲早的事。

正確的面子觀,能夠催人上進,錯誤的面子觀毀人毀己。正確的面子觀就是用公權力為人民謀幸福,錯誤的面子觀則是公權私用。陳樂群落馬再次告誡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天有眼,莫僥幸”,貪污受賄可能很多次、很多年都沒有被察覺,但被發現、被查處也許就是分分鐘的事情,哪怕是退休前的三天﹔更可怕的是,被揪住、被法辦一次,其苦心經營的“面子”就像膨脹的氣球,瞬間嘭的一聲炸得蕩然無存。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