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重要功能愈加凸顯

2017年03月2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重要功能愈加凸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時代高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基礎性戰略性作用的認識更加深刻,推進文化育人、文化強國、文化外交的部署更加有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結構之中,拓展深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內涵。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創新。

文化屬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內涵,與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一起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結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結構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四位一體構成,經歷了一個拓展深化的認識過程。

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明確宣稱:“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條道路就是以“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為內核的黨的基本路線。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同時,我們黨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范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道路開拓、理論創新與制度構建同步展開的過程,胡錦濤同志在慶祝建黨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的十八大在總結已有認識和實踐成果的基礎上,概括為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的基本框架,並提出了“三個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鞏固道路、創新理論、完善制度,並且深入思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大功能、源流傳承、精神內涵,充分發揮文化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強基固本、引領激勵的作用,達到了文化自覺的新境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等一系列文化建設重大實踐,提出了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要求。2016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就將“三個自信”拓展為“四個自信”。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作用認識不斷提高。鄧小平同志在領導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非常重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黨的十五大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黨的十七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總體布局。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總布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文化建設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

2016年10月,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作出了新的論述,特別是文化的論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這就在更為深層更為重要的層面上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不僅與經濟、政治、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相並列,作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構成,而且與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相並列,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結構的構成。這一新認識新定位新判斷,拓展深化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發展推進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反映了國家文化軟實力愈益重要的歷史趨勢,抓住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一個根本因素,是我們黨深入認識“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一個重大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一個重大創新。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四個堅持”,從“四個自信”的意識層面,進入“四個堅持”的本體層面,是文化自覺達到新高度、文化建設進入新階段的歷史性躍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根支柱,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基礎功能。“四個堅持”的提出表明,我們黨對文化的本源性基礎性作用的認識更加深刻,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確立更加自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當代中國的精神命脈,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匯聚而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竭精神動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一是道路自信源於文化自信。我們黨和人民堅持這條道路,是以堅定理想信念為引領的,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崇高價值追求,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精神動力。我們黨和人民堅持這條道路,是以愛國主義精神為底蘊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激勵我們走出一條強國富民之路。我們黨和人民堅持這條道路,是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本源的,自強不息、大同和諧、集體意識等,構成這條道路的文化基因。二是理論自信基於文化自信。理論自信內含著理論所秉承的價值觀,價值觀是文化的靈魂,理論自信需要價值觀自信的支持,價值觀自信就是文化自信的體現。理論自信需要相宜的文化土壤和文化氛圍,文化自信就是這樣的文化條件。有了文化自信,理論自信才能建立起來。三是制度自信的靈魂是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既是對制度效果的自信,也是對制度理念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現了人民是歷史創造者和財富創造者,理應成為國家主人的制度理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內涵豐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靈魂,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內容和本質特征,吸收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有其深厚的文化淵源,是在傳承有著5000多年文明悠久歷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生長起來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創造了以革命理想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為核心的革命文化,創造了感召人民群眾、凝聚黨心軍心、激勵奮斗不止的紅色文化。革命文化上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下啟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寶貴財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黨領導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創造的新文化。這一文化形態,與時代潮流相一致,與人民群眾同心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顯著標志和主要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有著獨特性質和重大功能。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中國精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靈魂﹔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逐步形成和鞏固、發展和豐富的共同精神,是民族傳統、文化、心理、素質的集中體現。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在5000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中國精神是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相互融合的產物,在中國走向世界、走向現代化、走向未來的進程中,中國精神呈現時代精神。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層底蘊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在長期實踐中礪練出來的,也是在文化熏陶中升華而成的。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增強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軟實力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精神高地、價值體系、科學創造,流通於民族和人民的血脈之中,構成國家軟實力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有著許多精辟論述,強調“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現”。新形勢下,要更加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巨大能量,提供走好新的長征路的強大精神力量。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增強綜合國力,既包括經濟、科技、軍事的硬實力,也包括制度、治理、文化的軟實力。文化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軟實力,文化的力量蘊含於民族之中、民眾之中,無比深厚和堅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用文化強國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讓中華文化為中國夢固本強基、揚帆領航,以文化復興推動民族復興。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理想信念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理想信念的底蘊和滋養。理想信念是志存高遠、追求崇高的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能涵養浩然正氣,是理想信念的深厚文化底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旗幟,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是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信中尋找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源泉。理想信念是為人民幸福、國家富強、人類解放的奮斗,革命文化如星空照耀,是理想信念的生長文化土壤。理想信念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旗幟,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揚時代精神,是理想信念的不竭文化滋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包含著時代精神的精華,凝結著理論創新的成果,賦予理想信念豐富的時代內涵,保持理想之樹常綠、信念之果愈堅。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闡明了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規律。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因為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當代中國不可能實現民族復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領域,哲學社會科學具有基礎性統領性貫通性的作用,它為文化建設提供理論論証、決策支撐、方法工具。進入21世紀的人類世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的歷史條件下黨領導的治國理政,等等,這些具有無比豐富多樣性、深刻復雜性、變革創新性的歷史進程和社會實踐,都更加迫切需要思想導航、理論支持、精神激勵、決策論証、方法革新,也就是更加迫切需要與民族復興由大向強相協調的哲學社會科學復興。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要為解決重大問題、化解深層矛盾、防控各類風險提供有效方案,為13億多中國人民提供精神家園。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教授、博導,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研究”首席專家)

【注:本文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鄧小平文選》(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②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10月22日。

③《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人民日報》,2017年01月07日。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