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知新覺)

讓企業成為基礎研究的生力軍

王 季

2017年03月2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企業成為基礎研究的生力軍(新知新覺)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泉,基礎研究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會催生一系列新技術、新發明,帶動新興產業崛起,促進經濟社會發生重大變革。近年來,我國基礎研究取得長足進步,但還遠遠不能滿足產業發展需求。當然,不能要求所有基礎研究都直接面向市場、面向產業,但目前確實存在基礎研究遠離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的問題。解決這一問題,需要讓企業更多參與到基礎研究中去,成為基礎研究的生力軍。

  轉變企業對基礎研究的固有觀念。許多企業認為基礎研究成果是公共品,應由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來承擔。事實上,當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市場競爭瞬息萬變,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不一定能及時掌握市場需求、迅速捕捉技術創新動向,因而其所從事的基礎研究不一定切合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而企業對市場變化最敏感,也最了解產業發展的技術需求,能夠找准與產業發展需求相對接的基礎研究方向。實踐中,那些主動進行基礎研究的企業,一旦實現研究突破,就能搶佔產業核心技術制高點,有力推動新產品開發,創造新的產業技術應用,進而增強企業長期競爭優勢。

  引導企業進行產業驅動型基礎研究。應當說,很多基礎研究並不能直接運用於產業發展,但如果基礎研究完全不考慮產業應用,其成果不能較快用於解決企業技術難題、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那麼,它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作用就是有限的。因此,應引導有條件的企業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突出研究的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那些具有企業技術問題導向、與企業應用需求直接相關的基礎研究,能夠有效破解產業發展的技術瓶頸,並在推動產業技術突破的過程中拓展科學知識的邊界。

  發揮專利保護的激勵作用。由於基礎研究屬於研究發現范疇,其研究成果往往並不在專利保護范圍。這導致企業從事基礎研究的經濟利益難以得到保障,抑制了企業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的積極性。為了激勵企業進行基礎研究,可以考慮從基礎研究中劃分出具有實用性特點的衍生性專利,將其納入專利保護范圍。還可調低基礎研究衍生性專利的實用性標准,或在不同產業對專利實用性的含義進行不同界定,使基礎研究的成果更容易轉化成具有實用性特點的專利,以使企業投入基礎研究能夠獲得合理回報。

  加大對企業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進行基礎研究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等資源,而且其研究結果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短期難以獲得回報。我國絕大多數企業基礎研究資源不足,僅憑自身實力很難開展基礎研究。為了鼓勵企業開展基礎研究,應加大科技經費對企業基礎研究的資助力度,推進在企業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引導企業建設基礎研究基地,吸引更多基礎研究人才加入企業。還可以對企業實行稅收補貼,對企業進行基礎研究的資金投入採用加倍稅收減免的辦法,以降低企業進行基礎研究的起步難度。

  為產學研合作創造有利條件。當企業由於研究基礎和資源不足而無力獨自承擔基礎研究課題時,可以借助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研究基礎和資源,通過有效的產學研合作來攻克企業面臨的基礎研究難題。可以考慮用各級政府的科技基金資助企業與學研方合作的基礎研究項目,也可對產學研合作研發的優秀成果給予獎勵。還應制定規章制度,保障產學研各方在合作研究中獲得相應利益,促進產學研合作有效、可持續進行。

  (作者為遼寧大學創業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