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必須把“帶病”干部拒之門外

江文

2017年03月21日16: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記者獲悉,在湖南省雙峰縣“兩委”換屆候選人資格審查過程中,有多個鄉鎮31名現任村(社區)“兩委”成員因村級財務問題被取消“候選人”提名資格。(3月20日 新華網)

近日,湖南省雙峰縣在村“兩委”換屆候選人資格審查過程中,把村級財務清理審計工作作為澄清村級財務底子、搞好村“兩委”換屆的突破口。集中一個月的時間,組織1567名縣鄉干部對全縣並村前的860個村的財務進行全面清理審計。在審計中,發現較為典型的違紀問題線索93起,追繳資金132.7萬余元,清退資金387.1萬余元,因村級財務問題取消村“兩委”候選人提名資格31人。

試想一下,如果沒有這次的全面清理審計,這31名“帶病”村干部就可能蒙混過關,進入村“兩委”,這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肯定是有很大傷害的。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鄉村無疑是國家基礎的基礎,它的穩定,對國家的穩定來說,肯定是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村干部是最基層的干部,他們是黨和政府依法治國的重要細胞,隻有他們健康、活躍,黨和國家整個肌體才能發展得好,如果他們玩弄權術、像癌細胞一樣腐敗變質,那麼就算這個肌體的心臟再健康再有活力,整個肌體也將發生病變,基層穩定也就無從談起。因此各級黨委必須千方百計加強制度建設,把“帶病”的村干部拒之門外,不讓他們混進干部隊伍為非作歹。

村干部處在農村工作的第一線,擔負著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是黨在農村實施核心領導的關鍵群體,這種特殊的重要作用是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的。如果將理想信念出了問題的“病”干部推舉為村“兩委”候選人,一旦他們順利通過,被選任,這對農村基層的工作危害性是不容低估的,甚至可能產生嚴重的“腸梗阻”,阻礙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

“大老虎離我們太遠,眼前蒼蠅每天扑臉。”對於基層群眾來說,他們的反腐敗獲得感不是來自打了多少的“老虎”,而是他們身邊的干部表現怎麼樣。他們關心的是身邊“吃、卡、拿、要”的“小蒼蠅”是不是少了,辦事是不是方便了,低保評定是不是公正公平了,村集體的財產是不是莫名其妙減少了……要滿足基層群眾的這些訴求,各級黨委就應該為他們推舉出好的當家人,決不容許“帶病”干部進入干部隊伍,蠶食群眾的利益,影響群眾的反腐敗獲得感。

如此看來,雙峰縣在村“兩委”換屆的關鍵時刻,對村級的財務進行全面清理審計,以此達到把“帶病”干部拒之門外的目的,這是值得點贊的。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