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如何做好反“圍獵”這道“必選題”

楊元戎

2017年03月20日16: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廣東醫學院黨委原書記江文富“落馬”之后,在他的懺悔書中描述了一種精心打扮過的“圍獵術”——“附院副院長曾某主動為我鞍前馬后,我要散步,他陪著﹔要游泳,他陪著﹔誤餐沒飯,他安排﹔假期要外出旅游,他安排並全家陪同,貼心、舒服﹔想認識老板作朋友,他介紹李華,想我之所想。”(《中國紀檢監察報》3月18日)

“圍獵”,准確道出某些人把領導干部當成獵物獵殺的心態。有媒體曾把“圍獵”領導干部歸為三類型:直接“獵殺”型、溫水煮青蛙型、外圍“獵殺”型,不管哪種類型,無不透露著陰險、毒辣、凶殘與狡詐。在“圍獵”者眼中,領導干部隻不過是不惜重金拉攏腐蝕的“獵物”。從江文富的懺悔中可以看到,他正是在安逸舒適的“溫水”中被慢慢侵襲腐蝕,最終成為“青蛙”。

如果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赤裸裸的“錢權交易”,江文富在心理上或許會拒絕。但是,對披著“貼心舒服”的“馬甲”,鞍前馬后、無微不至的周到服務,沒有直接的訴求目的,在一次次“想我之所想”的情感服務中,讓江文富似乎覺得遇到“知音”。隨著“感情”的不斷升溫,“情誼”越來越深厚,當對方有所求時,他也曾有所顧忌而猶豫不決,但顧及往日“情份”,最終還是橫下心來,心存僥幸地用“公權”還情。自此,不打招呼的戒律破了,缺口就此打開。

清代學者趙翼總結歷代賄賂現象,得出一個結論“賄隨權集”,即賄賂圍繞權力而運行。這個觀點在今天看來依然沒有過時。“圍獵者”不惜一切代價去“圍獵”領導干部,是因為他們深諳此道:領導干部手中大權在握,擁有大量可支配資源,通過腐蝕領導干部搞權力尋租,能帶來巨大的利益回報。在無所不用其極的“圍獵”下,已有許多領導干部被獵殺,上至省部級“大老虎”,下到基層“小蒼蠅”,為“隻看到裡面的香餌可餐,沒看到裡面的磨刀霍霍”付出慘痛的代價。

領導干部不可能不與他人打交道,完全不被“圍獵”是不現實的,不管“圍獵”手段多麼高明,但隻要有提防之心、律己之心,就不難識破“圍獵”者的陰謀。習總書記講得很清楚,“對領導干部來說,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一方面,要按照總書記囑托,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內心始終有大目標、大方向和大原則,有一種氣概、一種精神和一種格局,始終知足、知恥、知畏,有信念、定力和靜氣,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才不會在“圍獵”面前束手就擒。另一方面,除嚴厲懲處腐敗官員之外,也不能縱容居心叵測的“獵手”,通過加強處罰行賄行為的法律制度建設,提高“圍獵者”的行賄成本,重拳打擊那些長期行賄、大面積“圍獵”領導干部之人,讓其付出應有的代價。

打鐵還需自身硬。也許,我們無法阻止不法之徒設局“圍獵”的主觀故意,卻完全可以憑借不貪財、不迷色、不戀權的一身正氣,向功利、貪欲和誘惑說不,對別有用心的“圍獵”行為勇於仗義執言、舉報維權。對於“圍獵”,是一見誘惑就丟盔棄甲、繳械投降,還是不忘初心披堅執銳、正道直行,最終的選擇,還是得靠干部自己。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