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調節收入分配,2017年再發力

魯洲

2017年03月20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調節收入分配,2017年再發力

《“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確定了8大領域的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將此規劃與政府工作報告的有關內容結合起來,就更容易理解政府在調節收入分配中的角色,即著力健全促進機會均等的體制機制,對調節收入分配而言將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收入分配長期以來是廣大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也是政府一直高度重視並著力解決的突出問題。今年,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就指出,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存在的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盡管這有助於緩解居民收入差距,但由於職業、地域、能力、機會等微觀因素以及經濟發展、分配制度等宏觀因素的影響,收入差距會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調節收入分配就成為政府施政的重點工程之一。

穩增長是大前提

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3%,高於人均GDP增速0.2個百分點。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比上年實際增長5.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速高於城鎮居民0.6個百分點。可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緩解。

不過,用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基尼系數來看,2016年我國是0.465,比2015年高出0.003,雖然2012年到2015年,我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分別是0.474、0.473、0.469、0.462,總體呈下降趨勢。據有關方面調查,2016年我國居民基尼系數略微擴大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市一部分低收入者養老金的收入增速略有放緩,二是農村一部分隻靠糧食生產收入為主的居民,由於糧價下跌,收入略有減少。

上述現象和原因,很大程度上與經濟大環境有密切關系。正因為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貫徹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將GDP增速定在6.5%左右,並爭取在實際工作中取得更好結果﹔在供需方面,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並提高有效性,以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同時進一步釋放需求潛力﹔在宏觀調控上,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等等。這些目標或措施,都是為了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用穩增長來為惠民生進而為調節收入分配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精准施策重實效

“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政府工作報告裡的這句話,為調節收入分配提供了政策依據。2017年政府在這方面的具體措施包括: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比2016年多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4.5%以內。再完成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繼續發展公租房,讓更多住房困難家庭告別棚戶區。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准,擴大用藥保障范圍。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確保按時足額發放﹔穩步提高優撫、社會救助標准,實施好臨時救助制度。

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今年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

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加快實現城鎮義務教育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持續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不斷縮小城鄉、區域、校際辦學差距。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

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30%以上﹔切實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嚴肅查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

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

這些措施涉及勞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困有所幫、學有所教等方方面面,針對嚴重制約經濟社會和民生改善的突出問題,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將惠民生落到實處、講究實效,都會對調節收入分配起到直接或間接的促進作用。

機會均等更重要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雙創”是以創業創新帶動就業的有效方式……是促進機會公平和社會縱向流動的現實渠道。這句話雖然是直接針對“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而言的,但同樣對調節收入分配有積極意義。一個固化的社會,缺乏依靠自身努力實現縱向流動的正常渠道,將會形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過程中難以逾越的鴻溝。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能夠給勤勞致富的人提供難得的契機,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使每個人都能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國務院3月1日對外公布《“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確定了公共教育、勞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8大領域的基本公共服務清單,每個清單均明確了服務對象、服務指導標准、支出責任、牽頭負責單位等,確定了政府的兜底責任,其核心就是促進機會均等。將此規劃與政府工作報告的有關內容結合起來,就更容易理解政府在調節收入分配中的角色,即著力健全促進機會均等的體制機制,對調節收入分配而言將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之,調節收入分配涉及諸多環節,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指出的,有條件的要抓緊解決,把好事辦好﹔一時難以解決的,要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加以解決。這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標志性體現。(作者系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