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合作是中美最大公約數

■ 阮宗澤

2017年03月20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關系發展面臨重要機遇。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隻要雙方堅持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系發展就有正確方向。這一表態有助於推動中美兩國關系朝著積極的方向平穩過渡與發展。

  蒂勒森此次訪華還有鋪墊性質。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精心准備下階段兩國元首及其他級別的交往,確保重要高層交往順利、成功、富有成果。這向世界發出清晰信號:中美可以並正致力於構建合作伙伴關系,以減少中美關系未來的不確定性,防止誤判。

  自去年11月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中美之間一直保持密切溝通,高層互動不斷,雙方就中美關系達成重要共識,對下階段中美關系的發展具有深遠意義。2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指出:中美兩國發展完全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雙方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搞好中美關系,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兩個大國對世界的應有擔當。特朗普表示:發展美中關系受到美國人民廣泛支持。我相信,美中作為合作伙伴,可以通過共同努力,推動我們雙邊關系達到歷史新高度。

  蒂勒森在訪華期間多次重申:美方願本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對華關系,不斷增進美中相互了解,加強美中協調合作,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這與中方倡導的新型大國關系內容完全吻合。可見,雙方都以“合作伙伴”界定中美關系,期待雙邊關系有更大的發展。

  今天,中美關系站上了新起點。回首建交以來中美關系近40年的發展軌跡,可以發現兩國關系的正常化與中國的改革開放並肩而行。從隔絕到交往,從疏遠到緊密,中美關系風雨兼程,雖然有波折,但總體呈上升發展趨勢,說明兩國關系本質上是互利互惠的。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中美關系大局穩定。今年正逢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5周年,可以溫故而知新。

  中美關系要獲得更大發展,還需要克服“吃虧”心理。如美國有一種觀點認為,在中美交往中,中國獲得了巨大的好處與發展,而美國卻連連遭遇挫折,美國“吃虧”了。其實不然,這一關系不存在誰吃虧的問題。中美在冷戰時期共同反對蘇聯威脅,“9·11”事件后共同反恐,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共同拯救世界經濟,都是雙方合作精神的生動體現,也是中美關系持續前進的動力所在。新世紀中美關系的戰略基礎需要從過去的反對外部威脅,向構建一個共贏的新世界的范式轉化。

  “中國夢”的實現需要穩定發展的中美關系﹔而美國的“重新偉大”也需要穩定發展的美中關系,兩者具有廣泛的利益匯合,其核心就是合作共贏,這便是中美關系新的戰略基礎與動力。跳出零和觀念的窠臼,聚焦合作,中美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