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生態治理體現政治擔當

周博文  張再生

2017年03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環境問題不只是經濟問題、社會問題,還是政治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不能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倡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等僅僅作為經濟問題。這裡面有很大的政治。”目前,我國多年積累下來的生態環境問題已進入頻發階段。生態治理作為一道亟待解答的政治命題,體現黨的治理能力,關乎黨的執政形象。加強生態治理,主體在於各級黨委、政府,要害在於領導干部,關鍵在於強化政治擔當。

天藍、地綠、水清是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基礎,關系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也關系黨的執政成效。正是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我們黨提出了綠色發展理念。這是著力補齊生態環境保護這一突出短板,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的基本途徑,關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但目前,一些地方領導干部還沒有牢固樹立起科學的發展觀和政績觀,仍然存在重當前利益輕長遠利益、重經濟增長輕環境保護、重地方政績輕百姓需要等錯誤認識,甚至不惜用大好的綠水青山去換取金山銀山。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在部分領導干部的思想認識裡,生態治理是一個長期過程,難以在自己的任期內見到成效,不願去做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因為生態治理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的重大變革,需要下大力氣去謀劃、動真格去推進,會觸動多方面利益,因此一些領導干部不願干、不敢干。從根本上說,這是缺乏責任意識和政治擔當的表現。

在當前實現綠色發展任務日益緊迫的情況下,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緊跟綠色發展的指揮棒,堅決貫徹黨中央建設美麗中國的戰略部署,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切實把強化生態治理作為一種政治擔當,對於不適應、不符合甚至違背綠色發展理念的思想要堅決改變、行為要堅決糾正、做法要徹底摒棄,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強化政治擔當、加強生態治理,要求各級黨委、政府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深刻認識加強生態治理的重要性與緊迫性,堅守“生態紅線”和“綠色底線”,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把生態治理作為突破發展瓶頸、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舉措,切實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為此,要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構建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失職追責的完整責任鏈條,健全綠色績效評估體系,強化綠色發展的剛性約束。同時,不斷增強各級領導干部治理污染、保護環境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黨員、干部敢不敢擔當、能不能擔當,關鍵在領導、在班子。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履職盡責,一級帶著一級擔當,進而讓全體黨員、干部想擔當、願擔當、敢擔當,形成共同擔當、協同推進的良好局面。

還應看到,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治本之策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這需要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深入調查研究、切實把握經濟規律,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生態治理合力。例如,緊緊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建立健全環境保護民主協商機制,廣泛開展專題協商和對口協商﹔積極推動生態環境第三方治理,著力構建第三方治理資金引導機制、市場規范機制、主體培育機制、協調聯動機制和制度保障機制,切實形成政府調控、部門聯動、市場引導、社會各界參與的生態環境治理長效機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9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