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米博華:兩會會風,政治生態的風向標

2017年03月17日11: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兩會會風,政治生態的風向標

暢所欲言議國是,獻計獻策謀發展。

今年兩會看點很多,一個值得關注的視角,是在全面從嚴治黨大背景下,會風的進一步改進。

老百姓當然關心國計民生大事,也當然會從兩會窗口觀察黨風政風、社會生活種種變化。所以,切莫忽視輿論對會風的評議——會務工作是不是節儉朴素,代表委員是不是道真話說實情,新聞報道是不是公正客觀……水可折光,花報春訊。這些變化往往透出豐富而清晰的信息,或可為解讀當今中國大氣候“背書”。

參與兩會工作有十幾年了,對今年會風改進感觸尤深。還記得當年的一些情形——有的代表團下了車就走上紅毯,有標語歡迎,有鮮花陪伴﹔有的團進了房間還有些許土特產,有吃的、有用的﹔休會時有的還搞專場文藝演出,蹦蹦跳跳﹔有些新聞媒體熱衷追星,報道多是“娛樂范兒”。當然,最為火爆的還是各種交際和各色聯誼,“一起坐坐”“吃個便飯”“認識認識”……相當時尚,相當普遍。

十八大以來,兩會會風年年都有新變化。作為參會代表,我的切身感受是,與會議無涉的一切都簡單務實:家常飯菜,白水一杯,環保鉛筆,簡單漱具……特別是過去那種應接不暇的互相吃請,銷聲匿跡。個人觀察,雖然不能說“四風”之弊已經杜絕,但會風向好、治理有效的判斷,應該不離譜。

有人說,擺個鮮花、弄點小酒、演個節目,不必小題大做。這個看法不妥。正像代表委員言談舉止並非是個人問題,兩會會風當然是不能忽視的政治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說,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恰應更加關注會風、文風、干部作風,並從這些方面做起、改起。“八項規定”是什麼?是領導干部的行為規范,但其有著更深思想涵義,那就是人們都清楚地意識到,干部作風不良,政治生態肯定糟糕。

還有一個看法也值得一議。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的當然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這沒疑問。但,是不是與社會方方面面無關呢?恐怕也不能這樣看。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強調,“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就會滋生權欲熏心、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一系列問題,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講得十分透徹。

殷鑒豈止不遠,教訓就在眼前。前不久嚴肅處理的幾起人大代表選舉賄選案,性質之惡劣,讓人倒抽一口冷氣﹔而參與其間的,有黨員干部,也有各方人物。這充分說明,如果不抓作風,就會助長驕奢淫逸等不良之風﹔如果治黨不嚴,就會出現賄選之類的權錢交易﹔如果懲治不力,就會大范圍污染政治生態,甚至擴散至生活的犄角旮旯。從這個意義上看,全面從嚴治黨,黨員干部當然要把自己擺進去﹔而要營造和保持良好政治生態,無論誰,其實都應該、也可以出一把力。

鮮花、小酒、娛樂,本身沒什麼不好,正像中秋月餅,本來就是普通吃食。之所以變得不普通、不尋常,甚至大有文章、頗有深意,因為它折射出黨風政風中令人深思的東西。同樣,會風之持續改進,是不是昭示著“親清的政商關系”得到了更多人認同,高壓反腐取得了明顯嚇阻效應,犯罪成本更高鎮止了尋租動機,正風肅紀的正能量在各行各業逐步顯現?

這一切有待進一步觀察。但我們應該充滿信心並樂觀期待。(米博華)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