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用忠誠擔當托起強軍夢

廖毅文

2017年03月1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認為,如果沒有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領袖,無產階級的“意志統一”就隻能是一句空話,社會主義事業就不可能勝利。對此,毛澤東同志曾作過生動比喻,“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沒有領導核心,事情辦不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這一靈魂的實質是維護領導核心。要堅定自覺地忠誠、擁戴、維護習主席這個核心,用忠誠擔當托起強軍夢。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支軍隊,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領導核心代表著正確方向,凝結著全黨智慧,關系國家、政黨和軍隊的興衰成敗。長征途中,黨中央召開遵義會議,確立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這是黨和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打開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証。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現在,我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擁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越是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歷史時期,越是在改革強軍的重要時間節點,就越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離不開引領時代的領袖人物,離不開“主心骨”和“定盤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運籌,放在國家總體安全中把握,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制定軍事戰略方針,擘畫政治建軍、備戰打仗、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戰略舉措,使國防和軍隊建設萬象更新、蒸蒸日上,在中國特色強軍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新形勢下,人民軍隊躋身世界一流,離不開領導核心的正確指引,離不開全體將士的忠誠擔當。堅決維護領導核心,用忠誠擔當托起強軍夢,就要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強化忠誠維護領導核心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必須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大的忠誠、最緊要的政治、最根本的要求來堅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牢固確立“絕對”的標准要求,嚴格落實請示報告、監督檢查和信息服務“三項工作機制”,堅持按制度來、按程序走、按規矩辦,確保最高領導權指揮權集於軍委、掌於統帥。

堅決維護領導核心,用忠誠擔當托起強軍夢,既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報實情、說實話、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虛假浮夸、陽奉陰違、言行不一的不良風氣,反對“兩面人”、偽忠誠﹔又要堅持群眾路線,密切官兵關系,深入調查研究,為實現強軍夢創造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7日 07 版)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