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熱點辨析)

中國經濟是一種重要的現代市場經濟類型

項凱標 黃 莉

2017年03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經濟是一種重要的現代市場經濟類型(熱點辨析)

  2016年12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滿15年,世貿組織成員對華反傾銷“替代國”的做法應於12月11日終止。但是,目前仍有少數成員拒絕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十五條義務,並刻意混淆《議定書》第十五條與其國內法中所謂“市場經濟國家”的概念。事實上,世貿組織規則中並沒有這樣的概念,所謂“市場經濟國家”標准是個別成員冷戰時期的國內產物,與如期徹底履行世貿組織條約義務沒有任何關系。即使非要講市場經濟標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是一種重要的現代市場經濟類型,因為它具備了現代市場經濟的基本特征。

  具備經濟自由這個市場經濟的前提。保障市場主體追求自身經濟權益的自由,是市場交換的基礎,是發展市場經濟的前提。在經濟自由條件下,生產者可以根據市場需求自主生產,自主決定提供商品和服務的種類、數量等,消費者可以自主消費。建立在生產和消費自由基礎上的市場經濟,可以最大限度地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經濟發展。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從農村改革到國企改革,從商貿流通改革到投融資改革……自由貿易、自由競爭以及要素自由流動不斷發展,相關體制機制逐步建立健全。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府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改革深入推進,進一步實現和保障了經濟自由。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的經濟自由,不是完全的自由放任,不能放棄國家宏觀調控。事實上,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完全放棄了對社會經濟生活的干預,適當干預恰恰是為了更好維護經濟秩序和經濟自由。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必須堅持從自己的國情出發,既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面保障經濟自由。

  具備產權保護這個市場經濟的基石。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產權制度,是市場經濟的基石。我國從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開始,到80年代中后期放開民營經濟和90年代推進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產權制度。與此同時,各種所有制經濟的產權得到越來越有力的保障。2003年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要依法保護各類產權”“保障所有市場主體的平等法律地位和發展權利”,2004年將“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寫入憲法,2007年出台物權法,產權保護制度逐步形成。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強調要堅持對不同所有制經濟實行平等保護,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堅持全面保護﹔堅持依法保護﹔等等。可以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發展經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以充分調動,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得以不斷釋放,一個重要基礎就是產權保護制度不斷完善。

  具備企業家精神這個市場經濟的靈魂。習近平同志指出,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可以說,企業家是市場經濟的核心要素,企業家精神是市場經濟的靈魂。從一定意義上說,經濟發展就是企業家不斷創新的過程。改革開放以來,企業家精神在我國社會不斷增強,這突出表現為一大批中國企業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級企業。2016年發布的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我國企業有110家,居世界第二位。在當前“互聯網+”時代,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下,我國經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在全球十大互聯網公司中有4家是中國企業。當然,同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迫切要求相比,同增強我國經濟國際競爭力的緊迫任務相比,我國企業家還不夠多,企業家精神還需要不斷增強。我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離不開千千萬萬個企業的支撐﹔我國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強國,需要繼續培育和弘揚企業家精神。

  (作者單位:貴州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院)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