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

創新設計引領中國創造

路甬祥

2017年03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設計引領中國創造(大家手筆)

  《中國制造2025》明確了我國建設制造強國的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高度重視創新設計。好的設計不但可以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品質,提升綠色智能水平,贏得市場競爭優勢﹔還可以創造新需求、開創新業態、開拓新市場,甚至會引發產業變革。因此,創新設計是引領中國創造的先導和關鍵環節。新形勢下,我們要深刻認識創新設計的價值,不斷提升創新設計能力。加強創新設計,需要從理念、環境、基礎、教育、文化等多方面入手。

  更新設計理念。充分認識創新設計對產品、工藝、經營、服務的引領作用,將創新設計作為加快從跟蹤模仿向自主創新轉變的關鍵環節,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世界制造強國的重要抓手。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把握網絡時代設計的新特征——綠色低碳、網絡智能、開放融合、共創分享,引導中國設計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走向高品質、邁向中高端。尊重設計規律,把握創新設計能力要素,解放思想、求真務實,加快實現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躍升。

  優化設計環境。在創新設計被納入《中國制造2025》的基礎上,制定出台制造業創新設計發展行動綱要,進一步明確其發展目標、重大舉措和路線圖。完善政策法規環境,落實首台套、首批次創新設計產品的稅收減免。加強執法監督,切實保護知識產權,為創新設計提供有效法治保障。以市場為導向,改革創新資源配置機制、權益分享制度、設計評價制度。發揮中國工程院、中國機械工程學會、設計協會等專業組織的引導、促進作用,優化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金協同、軍民深度融合的創新環境。

  強化設計基礎。在持續增加對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投入、為自主創新夯實知識與技術基礎的同時,國家、地方和企業應加強對創新設計的投入,建立創新設計基金,加大對設計方面創新創業的支持力度。著力培養引進設計人才,注重提升人才質量,強化創新設計人才基礎。建設一批國家、區域、行業創新設計研究院、創新設計園區、面向中小企業的創新設計技術服務中心等,強化以市場為導向的創新設計基礎技術支撐體系與產業集聚平台。積極主動參與制訂和採信國際先進工業標准,加快提升中國設計的質量、安全水平和綠色化、國際化水平。

  改革設計教育。理念創意是創新設計的靈魂。設計教育的首要任務是引導學生確立先進理念和科學價值觀,培育創新創業精神和工匠精神。在設計教育中,培育學生對設計創造的興趣和自信心、激發其想象力和創造力,遠比灌輸知識更重要﹔引導學生認識新趨勢、求索新知識、創造新技術、追求新夢想,遠比傳授具體的設計技藝更重要。創新設計源於實踐,源於對市場和社會需求的理解和前瞻。這就要求設計理論教育與設計案例研討分析、創新設計實踐緊密結合。網絡時代的創新設計需要設計人員對科學技術、經濟社會、人文藝術、生態環境等新知識進行綜合運用,需要設計人員理解大數據的數學方法和計算能力。這就要求培育善於跨界融合的人才,構建共創分享的設計平台網絡。從更大的范圍說,創新設計需要有全球視野,融匯國際先進設計理念、知識、技術與文化。因此,設計教育需要運用好全球創新設計資源,創造國際化的教育環境。

  培育設計文化。設計文化決定創新設計的特質和品格。在工業化、現代化進程中,發達國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設計文化。美國尊重和鼓勵自由探索、創新創造,形成了以創新為引領的設計文化。德國是后起的制造強國,在全球市場競爭中依靠富有特色的自然科學和工程技術、先進的工業標准以及職業教育,形成了優質誠信的設計文化。法國、意大利文學藝術底蘊深厚,孕育了優雅華麗的設計文化。日本的國情和傳統使其形成了精致實用的設計文化。以創新設計引領中國創造,需要培育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時代要求,尊重創新創造、追求精益求精,恪守誠信合作、崇尚共創分享的先進設計文化。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原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