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4)

政府工作報告突出“干字當頭”:反映改革現實要求

周躍輝

2017年03月13日09: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使命重在擔當,實干鑄就輝煌。筆者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主線明晰、亮點紛呈,充分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反映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經濟新常態的現實要求,蘊含著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回應人民關切的發展思想,是推動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求進的行動綱領和重要指南。

過去的一年,面對國內外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交匯的嚴峻挑戰,中國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全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統計數據表明,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這一成績的取得實為不易。與此同時,全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工業企業利潤由上年下降2.3%轉為增長8.5%,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5%,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農業穩中調優,糧食再獲豐收,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上升到51.6%。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較快增長,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步伐在加快。正如《報告》所指出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十三五”實現了良好開局。

良好開局來之不易,困難風險不容小覷。筆者認為,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仍在延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主要經濟體政策走向及外溢效應變數較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出現“黑天鵝”事件的概率會顯著增加。從國內看,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仍需增強,結構性矛盾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嚴重,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較多,地區經濟走勢分化,在住房、教育、醫療、養老、食品藥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眾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

如何有效地應對這些困難和矛盾?《報告》從五個方面提出了原則性的指導方針。一是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在穩的前提下要勇於進取,深入推進改革,加快結構調整,敢於啃“硬骨頭”,努力在關鍵領域取得新進展。二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通過簡政減稅、放寬准入、鼓勵創新,持續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更好適應和引導需求。三是適度擴大總需求並提高有效性。緊緊圍繞改善民生來擴大消費,著眼補短板、增后勁來增加投資,使擴內需更加有效、更可持續,使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管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四是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人力人才資源為支撐,加快創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五是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咬定青山不放鬆,持之以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以上五點是把握和理解《報告》的“綱”。

而從“目”的角度看,《報告》提出了抓好2017年經濟工作的九大任務,具體為:用改革的辦法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釋放國內需求潛力,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推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筆者認為,這些重點任務涵蓋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要點清晰明確,政策扎實有力。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突出強調,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要干字當頭,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干,不能簡單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能紙上談兵、光說不練。要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鼓勵地方因地制宜、大膽探索,競相推動科學發展。嚴格執行工作責任制,特別是對重點任務,要鉚緊各方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確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強化督查問責,嚴厲整肅庸政懶政怠政行為。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干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筆者認為,這些論述,擲地有聲、雷霆有力,充分體現了《報告》的針對性、現實性和可操作性。這也表明,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帶領全國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堅定信心和無畏勇氣。

(作者系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推薦閱讀:


習近平為何連續五年"下團組"談創新:不斷鞭策,不可懈怠

習近平再為振興東北支招:下好供給側改革先手棋

習近平談脫貧軍令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學者解讀習總書記談“三農”創新: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政府工作報告系列解讀:

(1)專家解讀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預期6.5%有五大考量

(2)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對外開放:習總書記全球經濟治理主張的具體落實

(3)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面"鏡子"  展現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