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3)

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面"鏡子"  展現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

顏曉峰

2017年03月08日09: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使命重在擔當,實干鑄就輝煌。筆者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具有雙重意義:既要對過去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總結,對新的一年政府工作作出部署,也要全面反映本屆政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治國理政的總體進展、基本經驗、布局方略等。

政府工作報告是黨和國家工作的一面鏡子,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體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強軍目標,推進全球治理,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在黨和國家的各個領域和全部工作中,體現在政府工作的各項決策和實施政策中。

體現了黨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的要求。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籌劃和科學部署,是新發展理念的實踐綱領和具體展開。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政府工作報告以“十三五”規劃和綱要為依據,對過去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作出回顧。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人民生活繼續改善等等,都是新發展理念的落實落地、轉化實踐。

體現了黨中央認識、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要求。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周期和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是做好經濟工作的出發點。今年政府工作總體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正是體現了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

體現了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的統一,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統一,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著力防控風險的統一。依靠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進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依靠“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依靠“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防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風險。政府工作報告的總體部署、重點工作,都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具體化實踐化,展現了統籌協調各領域全面發展進步的科學謀劃。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推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都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相一致相配合,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展開和實現。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推薦閱讀:


習近平為何連續五年"下團組"談創新:不斷鞭策,不可懈怠

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

政府工作報告系列解讀:

(1)專家解讀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預期6.5%有五大考量

(2)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對外開放:習總書記全球經濟治理主張的具體落實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