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2)

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對外開放:習總書記全球經濟治理主張的具體落實

羅來軍

2017年03月08日08: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日上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政府工作報告發布,回顧2016年工作情況,部署2017年各項工作。其中,“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和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納入重大工作事項,筆者認為,這表明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務實推進者和踐行者。政府工作報告在對外開放和經濟全球化方面的工作部署,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多年來的全球經濟治理主張在中國建設實踐中的具體執行和落實。

根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要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需要從以下四個方面找尋“著力點”:一是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沿線大通關合作機制,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加強教育、文化、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二是落實和完善進出口政策,推動優進優出。三是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四是推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積極參與多邊貿易談判。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具體事項部署,表明了中國政府在全球化上的鮮明特點:積極而務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堅定地指出,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致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重大主張和戰略指引,並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中國不僅僅是提出概念和理論闡釋,也不僅僅在國際社會上進行呼吁和倡導,更在在實踐中切實踐行。

中國一直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擁護者和推進者。“我們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習主席曾指出,重回以鄰為壑的老路,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而且會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導致“雙輸”局面。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上述主張做出了具體的實際回應。在全球治理和國際協調上,中國也一直致力於經濟全球化的推進、提升和完善。比如,在杭州G20峰會上,中國針對全球經濟形勢提出並倡導各國在宏觀經濟政策方面進行協調,一方面各國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另一方面減少和防止一國國內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效益,並能夠相互促進和增強彼此的經濟發展。

由於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一些國家和地區便採取了刺激本國和本地區經濟發展的政策,卻沒有顧及對其他經濟體產生的負面影響,結果既危害了全球經濟的復蘇,也反過來傷害了自身經濟的發展。比如一些國家和地區的負利率政策,導致低收入群體需求能力嚴重下降、催生資產泡沫、加劇貨幣貶值、惡化投資收益,這些后果造成全球經濟結構性需求明顯不足、國際貿易與投資顯著減少,並加重了金融市場的投機與動蕩,最終又反過來妨礙各個經濟體的復蘇和發展。各國國內宏觀經濟政策各自為政、缺乏銜接的現象一直比較嚴重,中國致力於大家相互協調彼此合作,其思想其行為均有助於扭轉既有的不利局面。

當前,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一個重大貢獻就是實施“一帶一路”,不斷提升經濟全球化的廣度和深度。“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數百億美元,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在一些國家和地區採取新的經濟封閉政策的背景下,中國倡議和推進“一帶一路”,不僅是沿線國家參與,而且歡迎世界各國和各民族一起參與,將成為了經濟全球化的重大亮點。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推薦閱讀:


習近平為何連續五年"下團組"談創新:不斷鞭策,不可懈怠

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

聚焦政府工作報告(1):專家解讀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預期6.5%有五大考量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15次會議研究26項重大議題

兩會深聚焦:筑牢實體經濟這個發展根基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