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1)

專家解讀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預期6.5%有五大考量

胡敏

2017年03月06日08: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日上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

在各方面的艱苦努力下,去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在當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中國經濟運行能夠緩中趨穩、穩中向好,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今年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符合各方面預測,與當前我國經濟增長潛力及市場預期比較吻合,也是符合經濟規律和客觀實際的一次主動下調。

自2013年本屆政府履職4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速依次為7.7%、7.4%、6.9%、6.7%,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一直位居前列。這些增速是在我國經濟總量超過60萬億元的高基數上取得的。現在國內生產總值每增長1個百分點的增量,相當於5年前增長1.5個百分點、10年前增長2.5個百分點的增量。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已經棲身世界僅有的兩個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美元的大國俱樂部”。

今年設定6.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有這五個方面的考量:一是經濟總量基數越高,經濟規模越大,增長難度必然隨之增加,經濟增速逐步放緩符合客觀規律。2017年的6.5%與2016年6.7%的經濟增量相當﹔二是未來幾年保持這樣的增長速度能夠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三是穩中求進是我們做好經濟工作的總基調和方法論,保持這樣的增速,經濟增長既不會失速,又能穩住大局,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四是穩增長主要是為了穩就業,這一增長速度可以滿足新增就業的需要﹔五是保持這樣的速度還有利於引導市場預期,有利於引導各方面更加集中精力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率,有利於與各方面需求升級相適應、加快推進結構優化升級、防范經濟金融風險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6.5%的增長速度不僅能夠繼續領跑世界經濟,而且有利於不斷優化經濟結構、提質增效。去年,我國物價平穩,工業企業利潤由負轉正,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大幅下降,就業增長超出預期,民生繼續改善。特別是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發揮主要拉動作用,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上升到51.6%,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較快增長,農業穩中調優,糧食再獲豐收﹔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新興產業蓬勃興起,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廣泛開展,新動能正在撐起發展的新天地。

可以說,隻要穩住了增長速度,我們就穩住了宏觀政策,穩住了經濟環境,穩住了市場預期。新的一年,在保持這樣的增速下,我國經濟結構必將進一步優化,中國經濟可以繼續乘風破浪,當好世界經濟的發展引擎。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