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沈逸:邁上建設網絡強國的新征程

2017年03月0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網絡空間造福全人類(權威論壇)

中國發布《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用四項原則、六大目標、九大行動計劃,向世界清晰描繪了中國面向全球網絡空間的宏偉藍圖。這是2015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張以來,中國政府最新發布的又一網絡問題重大戰略文件。

四大原則凸顯中國構建“平權—合作”為主要特征的全球網絡空間新秩序。《戰略》向全世界明確表示,中國要推動建立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立在和平、主權、共治、普惠四大原則基礎之上。和平原則,是在網絡空間創造性的繼承和使用《聯合國憲章》基本原則,倡導各國以和平方式解決網絡空間爭端。主權原則,體現了中國對全球網絡空間客觀趨勢的深刻認識。隻有尊重主權平等,才能打消國家之間的戰略互疑,打消對優勢國家濫用信息技術危害他國核心利益的擔憂。共治原則,是真正讓非國家行為體與國家行為體公平參與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原則,而不是用多利益相關方原則去排除弱勢國家的參與。普惠原則,是中國自身發展經驗的總結。“互聯網服務於發展”,特別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結合,是當前世界最核心的需求之一。要滿足這個需求,必須超越單一利益主體的關注視角,確保國際社會通過有效合作,彌合數字鴻溝,真正享受到互聯網推動經濟發展的巨大動能。

六大目標折射中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戰略雄心。這六大目標坦率、直接、真誠,顯示了中國的底氣、自信和堅定的意志,按照“一個核心,兩大支柱,三個重點”的分布,形成完整體系:“一個核心”就是維護主權與國家安全。在維護主權與安全的目標中,中國對全球網絡空間的認識更加務實。“防止網絡空間成為新的戰場”統御了各種符合國際社會游戲規則的政策工具與手段。構建國際規則體系、促進互聯網公平治理是“兩大支柱”。中國無意以單邊主義的方式來實現自身的核心利益訴求。同時,中國要實現公平分配互聯網基礎資源,要確保相關國際進程的包容與開放,加強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保護公民合法權益、促進數字經濟合作、打造網絡文化交流平台是三個重點。保護公民合法權益體現了中國政府均衡開放與管制之間的關系﹔促進數字經濟合作則是中國網絡發展、建設和管理過程中最能提煉最佳實踐的領域,也是未來中國和世界走向深度合作的關鍵所在。

九大行動計劃描繪了重點突破的領域和積極進取的戰略態勢,顯示中國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中各關鍵、前沿領域所展現出的積極作為的進取姿態,意味著中國將在全球網絡空間和平與穩定問題上採取更有所作為的戰略動作。

這份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是中國秉持新型國際關系理念,在開放環境下推進網絡強國建設道路上的關鍵文件﹔是在十九大召開前對國家以及世界的重要獻禮。中國將在建設網絡強國的過程中,造福中國人民,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並對全球網絡空間的安全與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作者為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